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上行接近尾声

期债上行接近尾声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28日08:4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债市情绪乐观,十年期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新高。

近期债市情绪乐观,十年期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新高。一方面,在超长期债收益率突破下行的影响下带动期债走强;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回落为债市创造良好环境。考虑到目前货币政策稳健,国债收益率接近今年低位,整体下行力度已显疲态,期债短期需预防回调压力。

流动性趋紧,货币政策稳健

随着月末临近,市场利率呈上行态势,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逐渐放量。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550亿元,同时连续两周超额续作MLF,本周三央行公开市场当天实现净投放资金1050亿元,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为上周以来连续第八日净投放。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多为“MLF+逆回购”等流动性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虽然本周有望延续资金净投放,但全月大概率净回笼资金。

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新闻稿中,对稳增长重要性有所提高,同时又强调抑制资产泡沫,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然稳健,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无望。同时,在目前“利率走廊”的影响下,整体利率下行空间受限,短期或将抑制债市上行空间。

经济放缓,通胀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63.1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5月加快1.4个百分点,延续年初以来的正增长趋势,但制约企业效益向好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主要受益于信贷扩张,房地产投资触底回升等因素影响。目前来看,商品房销售、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等均出现明显回调,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

现阶段菜价受到洪灾影响有所上涨,但是猪价持续回落,总体食品价格相对平稳。在需求端未见明显好转下,大宗商品反弹幅度受限。预计三季度通胀或较上半年继续回落。在基本面难以向好、通胀预期下降的背景下,中长期对债市的支撑逻辑未变。

债市兑付压力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到期规模将达到4.44万亿元。其中,煤炭、钢铁等债券违约高发行业到期规模700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违约频出,截至目前已经有38只债券兑付违约,违约数量和违约规模均达到去年两倍之多,总体来看下半年信用风险较为严峻。

近期证监会加大对金融市场监管,金融去杠杆态势明显。无论是权益市场中增发融资审批趋严,还是债券市场中加强对公司债合规管理,都意味着决策层政策调控趋严,保证金融市场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预计未来产能过剩行业信用债借新还旧难度增大。

综上所述,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缓解短期资金面紧张,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考虑到下半年债市大规模到期,国内债券兑付仍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短期来看,国债收益率下行乏力,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或预示着此轮债市走强接近尾声。中长期看,通胀回落,经济增速放缓,对债市支撑较大。(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