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汽柴油价迎年内二次下调 下轮存继续下调可能

汽柴油价迎年内二次下调 下轮存继续下调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2日15: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自7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55元和150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下调。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前景不乐观,预计下轮国内成品油调价仍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

新华社记者刘雪、安娜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发布通知称,自7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55元和150元。这是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下调。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前景不乐观,预计下轮国内成品油调价仍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发生在7月7日24时,但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的门槛,导致调价搁浅。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受避险情绪升温、美国原油生产复苏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震荡下行明显,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终于兑现。

从调价幅度来看,本轮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7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2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6.25%,对应的下调幅度在每吨150元左右。

成品油价格下调对消费者而言,无疑减轻了负担。据隆众石化网测算,本轮汽柴油价格下调,折合93号汽油每升下调0.12元,0#柴油每升下调0.13元。下调后普通私家车平均一百公里的油耗将会降低1元左右,即一个计价周期内行车里程1000公里的私家车燃油成本将会减少10元左右,加满一箱油的费用将会减少3-5元。大型物流运输车辆的费用也会出现明显下降,一辆大型物流车辆平均一千公里的燃油费用将会减少45元左右。

另外,目前国内成品油供应充裕,零售端竞争强度不断增加,国内主营以及民营加油站对消费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优惠幅度大约在每升0.3-0.9元,有的甚至更高。

对炼油企业而言,油价下调则意味着炼厂出厂价将进一步回落,炼油毛利进一步收窄。7月上旬,中石油大庆原油结算价(含税)涨至每吨2585元。按照东方油气网数据模型测算,以大庆原油结算价为例,以93号汽油和0号柴油综合加权价来计算,国内主营炼厂炼油毛利为每吨1001元,环比上月末下降近123元,扣除加工成本,国内主营炼厂炼油盈利在每吨700元左右。

本轮成品油调价落地之后,下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在8月4日24时开启。专家认为,国际油价前景不乐观,预计下轮国内成品油调价仍存在继续下调的可能。

“虽然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九周下滑,但汽油库存和库欣库存的意外增加令油价反弹前景蒙上阴影,同时美元强势上涨也令油价反弹空间受限。”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鉴于近期供给过剩担忧卷土重来,需求面负面消息增多,在美元冲高后国际油价回吐前期涨幅,预计国际油价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后,世界经济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美元受避险情绪推动上涨,后期美元指数有继续走高的可能。另外,近段时间以来,欧美原油期货投机基金净多头持仓在持续下降,受资金面影响,原油价格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近期原油市场多空仍在对峙,未出现持续的涨势或者跌势,不过利空气氛较之前有所增强。当前国际油价上行动力欠缺,连续冲高的概率较低,窄幅震荡或仍是主旋律。再加上当前美国原油产量和石油钻井数量出现回升,前期这一层面提供的利好可能逐渐转为利空。因此,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或搁浅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