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碳排放下降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碳排放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7日15: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7日,英国石油(BP)在北京举行2016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发布会。《年鉴》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型正在帮助其实现碳排放控制。

新华社记者郑彬 盛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日,英国石油(BP)在北京举行2016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中文版发布会。《年鉴》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型正在帮助其实现碳排放控制。

《年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23%,仍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但能源消费增速下降到1.5%,为1998年以来最低。

能源消费增速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能源结构持续改善,能源消费强度在下降。《年鉴》数据显示,2015年,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已下降到64%,为历史最低;天然气和石油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了4.7%和6.3%,可再生能源则大幅增长20.9%。2015年,中国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69.7%,超越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

能源结构调整也带来了碳排放的减少。《年鉴》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了0.1%,为1998年以来首次实现负增长,远低于4.2%的十年平均值,也低于0.1%的全球平均增速。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创始于1951年,每年发布一期,已连续发布65年,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能源数据统计刊物之一,也是能源行业统计分析最常用到的数据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