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将保持较快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将保持较快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4日10:4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营石油和化工企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十三五”期间其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和机遇,预计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董时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营石油和化工企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十三五”期间其发展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和机遇,预计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7月2日在“2016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化工民营企业主营收入年平均增速的目标为10%。到2020年,石油化工民营企业主营收入将达到6.5万亿元,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30.6%提高到35%以上。

此前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十三五”期间石油化工全行业经济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到2020年达到18.4万亿元。

发展呈现多个亮点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从企业数量上看,已撑起行业的“半边天”。截至2015年底,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目为16212家,占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4.5%。

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十二五”期间,全行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资产总额年平均增长率为18.06%和21.96%,分别超出同期全行业平均水平12.26和12.34个百分点。

2015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上缴税金总额分别为4.06万亿元、2.43万亿元、2404.61亿元和1253.66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分别为30.6%、20.1%、47.3%和12.2%。

“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保持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水平。2011年至2015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分别实现了48.7%、13.4%、12.8%、11.4%和2.5%的利润增速。而我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仅在2011年和2013年实现了利润增长,增速分别为19%和5.7%,而在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全行业利润则分别减少了0.1%、8.1%和18.2%。专家认为,在行业困境中仍能保持一定的利润增长,体现出民营企业较高的效率。

李寿生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民营企业和企业集团。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将达到5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00至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达到10家。在能源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和专用化工品、节能环保等领域将培育出一批“专、精、新、特”的创新型民营企业和知名品牌。

不过,在肯定石油化工民营企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李寿生也指出,这些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规模普遍偏小、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安全环保水平亟待提高和采用家族式管理造成后继乏人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予以应对。

多方面发展机会仍存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为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石油和化学工业开放力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有序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有石油化工企业的重组和改造中来。

2015年以来,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的逐步放开让民营炼厂获得了极快的发展。对于未来民营炼厂的发展机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表示,一是随着加油站布局的逐步放开,民营炼油企业将获得发展机遇,二是民营炼油企业可以利用大型炼油项目的油品,生产高档脱芳溶剂油等高附加值产品,三是利用炼厂副产品发展下游延伸产品,此外,民营炼厂还可以围绕大型炼油项目的需要提供配套设施和服务等。

顾宗勤表示,到2020年我国烯烃产品仍将保持较大缺口,未来烯烃原料多元化以及通过工艺创新,利用更劣质的原料加工生产烯烃是发展趋势,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其中,寻求发展机遇。他还指出,具有较好煤炭控制力的民营企业可与国外公司合作发展煤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等大型新型煤化工项目。在化肥领域,他建议民营企业关注肥料增效剂、增值肥等新领域,探索利用合成氨生产基础联产天然气,发展控施肥、缓施肥等效益更好的复合肥,参与国内基础化学矿开发,积极寻求到国外开发化学矿等。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总工程师江林认为,“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在炼油、氯碱、烯烃、芳烃、有机原料、高端聚烯烃、高性能橡胶材料、工程塑料、氟硅材料、聚氨酯材料、可降解材料、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无机材料等细分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