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胶7月难现趋势性行情

沪胶7月难现趋势性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04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商品市场看涨情绪爆发。周五夜盘沪胶主力1609合约强势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创出5月下旬低位盘整以来的高点11945元/吨。

上周,商品市场看涨情绪爆发。周五夜盘沪胶主力1609合约强势突破60日均线的压制,创出5月下旬低位盘整以来的高点11945元/吨。

总结商品反弹的原因,一是英国脱欧,人民币被动贬值,相应的,国内商品价值中枢上移;二是美元加息预期扭转,市场甚至预期年内美国会降息;三是市场“猜想”——脱欧对英国、欧洲不利,但对中国在国际贸易合作以及国际地位等方面有利。

沪胶后期行情将如何演绎?笔者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分析。

海外原料充裕,价格承压下行

海外原料供应进入旺季。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去年原料价格自6月初开始下行,今年较去年早了一个月。截至7月1日,白片报54.19泰铢/公斤,较5月初年内高点下跌11.6%;烟片报57.31泰铢/公斤,下跌13.4%;胶乳报47泰铢/公斤,下跌25%;杯胶报39.5泰铢/公斤,下跌22%。胶乳是白片、烟片的初级原料,杯胶则是标胶的初级原料。

需要注意的是,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快速下跌,除胶乳仍在下跌外,其他品种的价格上周上涨1.2%—4%。

贸易商进口谨慎,悲观预期中蕴含积极因素

我国天胶市场对进口的依赖度高达80%,因而国内供应受进口的影响较大。5月橡胶成品价格快速下跌,加之7、8月下游需求转淡预期强烈,贸易商进口也变得谨慎:青岛保税区在经历了5月下半月短暂两周的库存积累后,6月再次下降。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6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上月底下降16.6%至19.44万吨,减少3.82万吨;且下半月降速快于上半月。

下游轮胎厂开工率表明,轮胎生产自端午节后进入淡季。截至7月1日,山东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为70.0%,半钢胎开工率为71.8%,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下游季节性变化在沪胶价格低位下会挫伤贸易商短期的进口积极性。

不过,悲观预期中蕴含着一些积极因素。5月,我国轮胎出口同比增长9%,环比增长16.3%。这已是今年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此外,1—5月,我国轮胎出口累计同比增长2.7%。尽管受美国“双反”调查影响,对美国的出口下降3.5%,但面向其他市场的出口增长缓解了美国市场的困境。5月,对英国的出口量同比增长26.6%,对沙特的出口量同比增长42.6%,对巴西的出口量同比增长44.8%,对俄罗斯的出口量同比增长15.4%,对澳大利亚的出口量同比增长11.1%。

此外,国内重卡市场5月共计销售各类车辆6.4万辆,较去年同期的5.2万辆增长24%,但环比下降7%。24%的同比增速,是年内仅次于2月的数值。自2月以来,重卡销售已实现连续四个月同比正增长。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而与2014年相比,今年二季度进入销售淡季后,环比下降的斜率更平坦。若6月继续保持这种斜率,销量可能会高于2014年同期。

宏观不确定性增强,操作上防御为主

英国脱欧尘埃落定,但世界政治经济不稳定性正在提升。短期内不排除全球主要货币如美元、日元欧元剧烈波动的可能,其会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及市场情绪,大宗商品除贵金属外的工业品易同涨同跌,振幅加剧。

就橡胶自身基本面而言,海外进入旺产季,国内下游处于需求淡季,但价格低位使得贸易商主动积累库存的动力不足,市场呈现阶段性供需紧平衡格局。若沪胶跟随其他大宗商品快速反弹,可改善贸易商对天胶的进口盈利预期,进而改变当下的供需状况。因此,笔者认为,7月沪胶难有趋势性行情,操作上以防御为主。(作者单位:光大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