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农业部:今年夏粮总产预计可达2800亿斤

农业部:今年夏粮总产预计可达2800亿斤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30日08:4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根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尽管农业气象条件出现一些阶段性不利因素,但夏粮总产仍然可以达到2800亿斤。与历史上最高的去年相比,大体持平,总体上仍是一个丰收年。

目前,全国夏粮收获基本结束。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有两个突出亮点:一是夏粮获得丰收;二是农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韩长赋说,根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尽管农业气象条件出现一些阶段性不利因素,但夏粮总产仍然可以达到2800亿斤。与历史上最高的去年相比,大体持平,总体上仍是一个丰收年。

从夏粮产量构成因素分析,一是播种面积保持稳定。预计夏粮面积4.14亿亩,其中冬小麦面积3.39亿亩,均与上年基本持平。二是单产略有减少。专家分析,冬小麦产量构成“三因素”呈现“一减两增”态势,亩穗数减少,穗粒数和千粒重均增加。

韩长赋表示,今年夏粮在去年较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再获丰收,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助推因素。一是政策给力。继续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保持价格稳定,继续安排15亿元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稳定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设施改善。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提高了抗灾能力。三是科技到位。特别是小麦生产的高产高效综合栽培技术大面积推广。四是抗灾有效。

韩长赋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农业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聚焦调整优化玉米结构。各地农业部门大力推进粮改饲、米改豆,引导农民自主自愿有序进行调整。农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从春夏播情况看,今年玉米面积调减趋势明显,特别是‘镰刀弯’地区的玉米面积调减较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和实地督导调查,预计今年全国玉米面积调减3000万亩以上。”韩长赋表示,调减的玉米主要改种市场需要的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优质饲草等作物。预计今年大豆面积增加超过800万亩,杂粮面积增加超过800万亩,饲草及青贮玉米面积增加超过600万亩。

韩长赋最后表示,夏收一到手,秋收是大头。从目前情况看,春播作物长势较好。(鲍仁)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