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玉米期价二季度涨近9% 替代、供应抑制上行预期

玉米期价二季度涨近9% 替代、供应抑制上行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17:1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后,受主要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的带动,玉米价格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近9%。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预计,由于进口替代,以及市场化收购条件下的国内外价格差消退等因素仍抑制市场,后期市场恐从利多转向利空。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后,受主要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的带动,玉米价格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近9%。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分析预计,由于进口替代,以及市场化收购条件下的国内外价格差消退等因素仍抑制市场,后期市场恐从利多转向利空。

数据显示,到2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玉米期货价格收报每吨1566元,较一季度价格上涨9.5%,与一季度环比超过20%的跌幅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是政策调控的利空效应得到一定消化;另一方面临储创纪录也对市场价格形成一定的底部支撑,加上周边的农产品价格纷纷回升,玉米市场也受到一定带动。”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二季度玉米期货价格的涨幅并不算大。同为谷物类品种的大豆、稻谷均出现大幅回升,其中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市场持续炒作天气等因素的大豆期货价格累计涨14%,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季度的大幅回落,显示出企稳震荡的迹象。而同期追踪一揽子农产品价格表现的农产品综合价格指数则上涨超过15%,是过去两年来首个季度报涨,显示出大宗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的态势。

不少机构预计,虽然涨幅不及平均水平,玉米市场后期的利空因素或还将陆续释放。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联合艾格农业、永安期货发布的2016年玉米市场及淀粉年度分析预计,2016年新产区的玉米市场收购价格或会跌破1200元。“2016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玉米收储政策将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如果我国玉米价格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东北产玉米到达南方销区的价格应与进口玉米、高粱等价格相当。”报告认为。

艾格农业的数据显示,到4月份,美国玉米到港的理论成本降至每吨1500元以下,进口高粱价格在1600元左右。“取消临储,加上对高粱、大麦等进口管理趋严,必然会导致玉米及替代谷物进口减少,但后期的替代品价格预计还将在目前价位上走低。”报告认为,一旦进口高粱等替代品价格回到每吨1400-1500元左右,理论上东北产区收购价格在1200元附近,才能与进口替代品价格相当。

国泰君安期货近期对黑龙江产区的一项调研显示,一些产区的玉米改种实际上不及预期。“从大的农场、农垦以及农委的统计来看,玉米改种1-2成左右。农场、农垦改种受国家政策引导的影响较大,而农户改种则更多的是比较不同作物的种植收益及销售难易度等。”报告认为。

一些机构预计,虽然到4月底临储玉米收购超过亿吨,但市场粮源不会出现短缺、新季上市压力不小。“4、5月份是进口高粱等产品到港高峰期,价格优势会挤占部分饲料用玉米的需求空间,同时超期存储玉米可能流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后期新玉米上市,市场前景难有较好的表现。

“短期看,玉米现货市场余粮不多,现货抗跌;中长期看,玉米改种不及预期,苗情较好,种植仍有收益,市场对新粮上市价格并不乐观。”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预计。(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