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中国水权交易所开业

中国水权交易所开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08:58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记者28日从水利部获悉,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28日正式开业。中国水权交易所由水利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发起设立,其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用水户开展经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水权交易,以及开展交易咨询、技术评价、信息发布、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配套服务。

新华社记者林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8日从水利部获悉,国家级水权交易平台——中国水权交易所28日正式开业。

水权交易是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要手段。中国水权交易所由水利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发起设立,其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用水户开展经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水权交易,以及开展交易咨询、技术评价、信息发布、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配套服务。

据了解,目前水权交易主要包括三种形式。一是区域水权交易,即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单位为主体,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江河水量分配指标范围内结余水量为标的,在位于同一流域,或者位于不同流域、但具备调水条件的行政区之间开展的水权交易;二是取水权交易,即获得取水权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改革工艺、节水等措施节约水资源的,在取水许可有效期和取水限额内,向符合条件的其他单位或个人有偿转让相应取水权的水权交易;三是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即明确用水权益的灌溉用水户或用水组织之间的水权交易。

中国水权交易所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交易所的近期目标是跟踪撮合较大的水权交易,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完善交易制度;中期目标是拓宽业务范围,根据市场需求,有序推进流域片、分支机构建设、实现水权交易业务的稳步发展;远期目标是创新服务和产品,建立层次清晰、制度完备、运作规范、良性发展的水权交易平台体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