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英国脱欧派获胜助推黄金涨势

英国脱欧派获胜助推黄金涨势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8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事件性风险的持续影响下,黄金作为对冲金融资产的安全资产的最优选择会继续受到投资者青睐,而金价所面临的波动风险也为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交易机会。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各国信用扩张至极限的情况下,黄金投资最具安全边际。

6月24日,英国就脱欧进行公投,公投结果显示支持脱欧派获胜,全球市场遭遇惨烈暴跌,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投资者抛售股票,转向美日等国国债之类避险品种,导致股市暴跌,国债收益率骤降;同时,英镑汇率大跌,美元日元上涨。与此同时,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出现暴涨,这使得2016年原本表现抢眼的黄金再次成为资金的“宠儿”,未来黄金价格上涨空间被进一步扩宽。

2016年驱动黄金在大类资产中表现抢眼的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一再推迟,这使得美元实际利率低位徘徊,从而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很小;全球长达8年多的货币宽松导致高收益资产荒,为规避金融资产暴跌,黄金作为对冲存在泡沫的股票、债券下跌风险的另一个配对资产,成为诸多机构投资组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等经济体通胀逐渐回升,配合猪周期和充裕的流动性,市场担忧滞胀风险抬头,而在滞涨期黄金价格表现最好。

黄金期货和现货远期成交量在今年不断攀升,全球主要黄金ETF持仓量持续回暖,这意味着黄金正成为高收益、宽信用和资产泡沫时代的机构投资者寻求稳定收益或者对冲潜在风险的最优选择。

另外,负利率也对2016年金价上涨起到重要作用。传统上讲,高资金价格会降低黄金的吸引力,因为其会使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变高,投资者必须在持有金条的风险和政府债券收益之间权衡,负收益则移除了这层阻碍,原因在于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很低,可以忽略不计。

芝商所高级经济学家Erik Norland认为,由于黄金是没有利息的保值品,与之相竞争的保值手段是银行储蓄,假如有消息认为银行支付的利息不会上升,黄金投资者当然乐见其成。自美联储加息以来,黄金与联邦基金期货动态的相关性为-0.38,高于2015年加息之前-0.30的相关性。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黄金获得额外的支撑:一方面,全球经济原本复苏疲软的势头更加停滞,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概率基本上没有;另一方面,由于英国退欧之后可能导致全球贸易更加复杂,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至少在中短期刺激投资者寻求安全资产避险,而在各国国债价格普遍很高的情况下,黄金成为投资者避险的安全港。

然而英国脱欧对黄金的长期走势真的是利好吗?Erik Norland提醒投资者,当黄金价格高于1300美元/盎司时,应该警惕了,由于在这一价位,采矿活动的高利润所带来的供给增长将对金价造成压力。此外,任何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重新抬头都将对金价构成威胁。另外,对欧盟可能分崩离析的市场忧虑或将促使欧洲央行进一步升级其“负利率”政策,而这对金价将形成利好。

总之,在事件性风险的持续影响下,黄金作为对冲金融资产的安全资产的最优选择会继续受到投资者青睐,而金价所面临的波动风险也为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交易机会。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及各国信用扩张至极限的情况下,黄金投资最具安全边际。由此,芝商所各种黄金产品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标准(100盎司)、E-迷你(50盎司)、E-微型(10盎司)和一公斤合约,为市场使用者提供定制风险管理计划的灵活性和选择性。(程小勇)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