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英国意外脱欧 国际油价短期承压

英国意外脱欧 国际油价短期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5日09: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脱欧”票数微胜“留欧”票数,英国脱欧震惊国际油市。市场普遍预期,油价将短期承压,长期影响尚难判断,仍要看各国应对政策走向。

新华社记者安娜 安蓓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脱欧”票数微胜“留欧”票数,英国脱欧震惊国际油市。市场普遍预期,油价将短期承压,长期影响尚难判断,仍要看各国应对政策走向。

截至北京时间24日17时,布伦特与WTI期货近月合约价格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双双下跌超过4%。而23日收盘时,因“留欧”预期尚占据上风,布伦特与WTI收盘价还分别上涨了1.03美元和0.98美元,分别报收于每桶50.91美元和50.11美元。

专家认为,英国脱欧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原油等风险资产价格将面临打压,相反,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将受到追捧从而大幅走强。第二,脱欧将导致全球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大幅减弱,欧元英镑重挫,进而推升美元走势,美元走强将会打压原油价格走势。第三,脱欧将会对欧洲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原油的需求。虽然该影响不会立刻显现,但悲观预期的存在也会施压国际油价走势。

“就原油市场自身而言,最大的风险在于,英国脱欧所引起的投资者避险情绪是否会加速原油期货市场多头的迅速出逃,一旦前期大量的多头头寸获利离场,会进一步加剧原油跌势。”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脱欧可能会令国际油价短期承压,长期影响还要看各国相应政策走向。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英国市场本身对国际原油供需影响有限,英国脱欧更多是通过汇率渠道以及市场预期渠道产生的影响,短期影响不可避免,长期影响尚难判断。

“长期看,英国脱欧对油价可能主要是间接影响,通过经济基本面、股市等,但是直接影响不大。”中海油相关人士表示。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若英国留欧,油价的主要影响因素将重新回归到供需因素。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近日对媒体公开表示,当前原油供应与需求几乎平衡,油市情况正在改善。这也符合当下市场对原油供需的基本判断:供需接近平衡,油市目前已进入库存消化阶段。因此,如果从供需角度考虑,油价可能重返每桶50美元以上水平。

“目前来看,原油市场重回基本面之路又要多些波折了。”阿格斯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华说。

相比之下,国际投行的预期要更悲观一些,法国兴业银行石油分析师Mike Wittner此前预计,若英国脱欧,在市场由避险情绪而非基本面因素驱动下,预计油价将挫跌约5%。ENERGY ASPECTS甚至认为,油价或跌至略高于每桶40美元的水准。

综合来看,短期内国际油价难免承压下行,但该事件对油价的长期影响主要还是要看各国应对英国脱欧的政策走向,例如,美联储是否会因此调整加息步伐,日本、韩国等国央行将有何应对措施出台,英国央行下一步托市政策力度等,这些因素目前尚难判断。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