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成交大幅萎缩

期权成交大幅萎缩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4日08:4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四上证50ETF日内呈窄幅偏弱振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11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8%。

周四上证50ETF日内呈窄幅偏弱振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11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8%。受标的市场拖累,期权成交清淡,最终成交163522手,较前一日减少23.4%,其中认购期权成交84680手,认沽期权成交78842手,成交量PCR上涨至0.93,而该值前一日为0.712,暗示市场悲观情绪升温。受期权合约数量偏少影响,成交较前期有所分散,主力7月合约中,2.0—2.15执行价格的认购与认沽期权共成交94209手,占成交总量的57.6%。持仓量方面,认购总体略大于认沽,但远月认沽则略大于认购,表明期权投资者倾向于利用长期期权规避标的风险。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比较

受标的窄幅振荡影响,除远月合约外,认购价格几乎全线小幅下跌,认沽价格则小幅上涨,7月合约中,执行价格2.0以下实值认购期权时间价值已缩减为零。波动率方面,历史波动率变化不大,而期权隐含波动率则小幅上涨,其中7月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0.11%,认沽隐含波动率为21.07%,这使得二者隐含波动率价差有所加大,且呈现“执行价格越低(高),隐含波动率越低(高)”的右偏结构。总体来看,在标的市场走势振荡的前提下,隐含波动率上涨空间有限。

图为7月合约隐含波动率比较

综上所述,标的市场短期仍将维持窄幅振荡行情,适宜构建卖空期权为主的交易策略。建议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卖出长期虚值认购,增强持仓信心。激进投资者可分批卖出虚值认沽,赚取时间价值权利金,一旦被行权,低价持有现货即可。(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