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暂时休整 仍有上涨空间

债市暂时休整 仍有上涨空间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4日08:43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国内5月经济数据大幅走弱,市场做多情绪升温,国债期货大幅上行,带动现券收益率走低。

由于国内5月经济数据大幅走弱,市场做多情绪升温,国债期货大幅上行,带动现券收益率走低。自端午假期以来,7年期国债利率下行9.3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7.46BP,5年期国债利率下行5.66BP,国债短端利率变动较小。5年期和7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9—10BP,1年期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7—8BP,3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5.3BP。近期债市接连上涨,那么,涨势能否持续呢?

5月国内CPI同比上涨2.0%,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整体略低于预期。5月PPI同比下降2.8%,降幅明显收窄,但环比仍在下降。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其中制造业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投资小幅走低,基建投资苦苦支撑。此外,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均较上月明显下滑。受此影响,房屋新开工及施工增速也出现回落。5月社会融资总量仅录得6599亿元,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新增人民币信贷高于预期也主要是因为房贷上升,随着楼市降温,信贷增长难以维持。总量上看,5月M2增速明显放缓,包含地方债的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开始下降,说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中期债市有一定支撑。

整体来看,CPI增速回落有助于降低市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下滑,投资扩张疲态初现,而消费增速亦小幅回落,经济内需动力严重不足。短期来看,央行并无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但若经济持续明显衰退,市场或将出现政策预期,整体利好债市。

5月以来,人民币一直有序贬值,市场未产生恐慌情绪。5月外汇占款小幅下降,主要是受计价因素影响,并未出现严重的资金外流情况。同时,5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代客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收窄近一半。从近期在岸及离岸人民币走势来看,二者均有所贬值,价差稍有缩小,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减轻。美联储6月议息决议表示不加息,市场对7月加息也不看好,多数机构认为美联储年内只会加息一次,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汇市整体风险可控,在美元再度走强之前,预计人民币将保持稳定。

自端午假期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8100亿元逆回购,共有5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月中还投放了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定存,上周末到期的1000亿元MLF,也已在月初进行超额续作。上周二以来,央行连续进行资金净投放以缓解半年末时点MPA考核和季度缴税带来的流动性紧张。上周资金面维持宽松,周一午后资金面略有收紧,直到周三央行进行了1500亿元巨量逆回购,资金面重回宽松,之后资金面并无过分收紧迹象。

整体来看,年中时点资金面面临一定扰动,但在央行“逆回购+MLF”的不断呵护下,料不会对债市造成太大冲击,重点关注央行后续货币政策。

近期债市高位盘整,主要是因为资金成本没有下降,长短利差已处于较低水平,长端利率下行受限,但债市并无明显利空,应不会大幅走跌。7月资金面将保持平稳,若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债市或将迎来新一波上涨行情。操作上,现券谨慎选取高资质信用债或利率债持有,可轻仓套保,期债逢低入场。(作者单位:南华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