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抛储力度加大 玉米冲高回落

抛储力度加大 玉米冲高回落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1日08:3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由于最近玉米现货价格不断上涨,政府增加临储玉米拍卖量,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玉米不再进行托市收购,同时劣质小麦将挤占玉米饲料消费份额

由于最近玉米现货价格不断上涨,政府增加临储玉米拍卖量,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政府公布了新作玉米补贴细则,进一步明确玉米不再进行托市收购。受此影响,玉米期货上周冲高回落。展望后市,随着临储玉米有序出库,玉米期货有望高位振荡。

玉米补贴政策细则正式落地

上周,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决定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今年4月初,市场不断出现有关今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调整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消息,但均没有详细的、实质性的政策出台,市场预期有关机构不会对玉米收购放任不管,新政策里面肯定会有保底收购等条款,但从上述文件中看不到任何保底收购的内容。

从近几年政府对油菜籽、大豆、棉花等农产品采取补贴政策的效果看,现货价格均出现大幅走低的现象。因此,在玉米补贴政策出台实施后,新作玉米价格自然不被看好。

政府加大玉米抛储力度

5月27日,政府拉开了今年临储玉米抛储的序幕,第一次抛储量为202万吨。6月3日增加到近300万吨,当时市场猜测可能因为端午节放假停抛而临时增加100万吨。但上周再度增加到450万吨。本周一公布的周度抛储计划,仍旧是450万吨。这说明两点:一是鉴于目前国内玉米现货价格不断走高( 自4月至今,黄淮地区企业收购国标二等玉米价格上涨幅度达300元/吨),政府有意通过玉米抛售满足市场需求,平抑玉米价格;二是政府玉米临储量已达2亿多吨,去库存压力较大。

据悉,部分饲料骨干企业已请求政府继续加大抛储量,后期玉米抛储力度有望继续加大。随着临储玉米有序出库,市场需求得以满足,玉米现货价格持续飙升的势头有望被遏制。

劣质小麦占比增加,替代玉米饲料消费

在今年超强厄尔尼诺天气的影响下,河南南部、安徽淮河流域、江苏中南部等地区小麦成熟收割前,阴雨天气较多,导致小麦出现不同程度萌动、发芽,小麦单产下降,而且品质明显差于往年。政府虽然在大部分小麦主产区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但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等外麦并没有保护性收购措施,导致这些等外麦价格偏低,目前在0.9元/斤左右。

这些等外麦可以用作饲料原料,作为能量饲料替代玉米,并且其较低的价格使得替代玉米成为可能。另外,由于小麦蛋白含量远高于玉米,在豆粕价格出现大幅走高的情况下,增加小麦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高成本豆粕的使用量,使用小麦替代玉米更为经济。因而,劣质小麦将挤占玉米的饲料消费空间。

综上所述,在青黄不接之际,国内玉米现货价格上涨实属正常,但政府抛售库存将遏制其上涨高度。当然,政府的玉米抛售底价封杀玉米价格下跌空间,加之豆粕仍为牛市,玉米期货会受到一定提振。因而,玉米期货有望维持高位振荡走势。(作者单位:金鹏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