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大豆之乡”海伦:“价补分离”瞄准大豆产业振兴

“大豆之乡”海伦:“价补分离”瞄准大豆产业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5: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对于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从事20多年大豆贸易的邓显鹏来说,最近两年大豆市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豆价格越来越低,逐渐回归市场了。

新华社记者管建涛、王建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从事20多年大豆贸易的邓显鹏来说,最近两年大豆市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豆价格越来越低,逐渐回归市场了。

“大豆已从2014年秋季的每斤2.1元降到目前的每斤1.8元左右,与进口大豆价差逐步缩小。”海伦市兴北大豆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显鹏说,这一变化主要源于我国粮食收储制度的调整。

2008年,为了应对进口大豆对国产大豆的低价冲击,保护农民种豆收益,我国启动了大豆临时收储政策,对大豆进行“托市”收购。此后几年间,随着临储大豆价格增长,我国大豆市场价一路走高。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大豆临储政策一定程度保护了种豆农民受益。但价格上涨造成以加工国产大豆为主的食品企业成本大幅增加,生存艰难,黑龙江省多个大豆加工厂因此停产。

为了让大豆价格回归市场,振兴大豆产业,2014年国家取消大豆临储政策,试点实施大豆目标价格改革,即不再“托市”收购大豆。没有了“托市”,大豆价一路走低,与进口大豆价差逐渐缩小。

“中国优质大豆之乡”海伦市是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海伦大豆种植历史悠久,大豆种植面积高峰时达到数百万亩,所辖的海北镇是全国有名的大豆集散地。

位于海伦市的黑龙江冬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大豆目标价格改革的受益主体之一。总经理聂孝军说,以前实施临储大豆政策时,大豆价格高的时候达到每斤2.3元,高昂成本让企业举步维艰。实施大豆目标价格后,大豆市场价最低回落到每斤1.8元左右,每斤大豆成本一下子就低了5毛钱,企业效益好转,开工率回升。

大豆价格降低直接影响农民收益。为了减少大豆价格走低对种植大豆农民的影响,大豆目标价格改革政策规定,当市场价低于目标价时,根据价差和种植面积给予种豆农民补贴,确保农民收益影响不大。2015年大豆目标价格为每斤2.4元,黑龙江省启动了目标价格补贴。

“以前种的大豆基本都卖给国储库,价格稍高。现在国储库不收,大豆都卖给贸易企业,价格低些,2014年每斤卖2元,去年每斤卖1.8元。”海北镇南华村种粮大户王益说,“价虽低了,但加上每亩60.5元的补贴,总收益跟以前差不多。”

海伦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志华说,现在大豆市场价低些,但加上补贴,也相当于每斤2.1元左右,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外,农民种大豆收益变化不大。

在大豆目标价格改革带动下,2015年海伦市大豆种植面积达到98.3万亩,比上年增加近40万亩。今年海伦市的大豆意向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17.6%。

王小语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大豆价格由市场决定,理顺了购销机制,大豆加工企业可以按市场价格获得豆源。目前来看,降低大豆价格的目标基本实现,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的差价正在缩小,有利于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利润。

专家介绍,海伦辖区内的黑土地几乎全部是富硒土壤,营养元素丰富,海伦大豆的蛋白含量也远高于进口大豆,与进口大豆相比优势突出。

按照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的发展思路,海伦将乘大豆目标价格改革的东风,充分发挥富硒大豆优势,引进大豆精深加工企业,打造海伦富硒大豆品牌,带动大豆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