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贵金属进入熊牛换挡阶段

贵金属进入熊牛换挡阶段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15日08:3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端午节休市期间,贵金属已经重启涨势,黄金表现强于白银。从端午节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黄金、白银涨势均有所放缓,短期遭遇一定的技术性调整。金银大势正趋向扭转,目前的反弹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端。

6月,尤其是国内端午节休市期间,贵金属已经重启涨势,黄金表现强于白银。从端午节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黄金、白银涨势均有所放缓,短期遭遇一定的技术性调整。而中期来看,我们认为,贵金属已经进入熊牛换挡阶段,尽管目前唱多牛市仍显偏早,但金银大势正趋向扭转,目前的反弹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端。短期操作上关注金银上方速阻线压力,中期维持逢回调买入思路。

风险事件较为集中

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大跌成为贵金属结束此前弱势,转而重启涨势的分水岭。国内端午节休市期间,外盘COMEX黄金白银大幅上涨,除了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对价格的强劲支撑外,更为直接的诱因,还是在于避险情绪的推涨。

近期风险事件较为集中,包括英国退欧公投、本周美联储及日本央行议息会议、MSCI是否纳入A股公布在即等,周日的美国奥兰多恐怖主义枪击事件亦将对后期市场有所影响。在这些事件推动下,避险资产受到追捧,风险资产被大幅抛售。

预计短期内贵金属将继续获得资金的青睐。从近日盘面来看,黄金表现明显强于白银,同时黄金价格与表征市场避险情绪的VIX指数也是同步上扬,亦验证了避险需求在目前阶段的主导作用。

美联储加息路径重回平缓化

中期来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仍将维持平缓的预期,这依然是低利率驱动贵金属价格上行的核心力量。从大的格局来看,目前整体上对美国实际利率的方向判断为向下,这主要来自于名义利率(加息路径)抬升的平缓,同时叠加通胀预期上升。

一方面,当前美国经济内生需求不足,海外风险敞口加大,美国企业过度金融化带来的高杠杆泡沫等诸多问题,都将继续拖延美联储的加息进程。

另一方面,在通胀预期上,伴随着日元崛起,人民币兑日元走弱将为新兴市场需求端注入流动性,并促进企业和家庭本地投资与需求螺旋式回升,这些也将指向再通胀过程。

而从当前市场呈现的逻辑来看,名义利率、通胀预期以及实际利率的表现基本符合我们当前的判断。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路径也已经重回平缓化,目前市场给出的6月加息概率已经快速回落至0%,7月加息概率亦由此前接近60%降至不到16%,市场对明年2月加息的预期也仅在49.8%。

逢回调买入

外盘黄金已经上破1/3速阻线,而白银仍受此压力,若后期确认突破,预计上行趋势将更加明确。不过,当前位置亦有可能再次遭遇短时技术上的调整。国内盘面沪金、沪银主力合约表现更甚于外盘,在近日人民币贬值驱动下,国内盘面更显坚挺。上周金银主力持仓均呈现空头减仓,本周伊始高开补涨之后,有一定的多头增仓。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外盘遭遇短时的回调压力,国内盘亦将受到拖累。

操作上,建议关注金银1/3速阻线压力,尤其是外盘白银尚未上破,黄金亦有待进一步确立上破趋势。短期若有技术上的下探调整,回调后仍期待买点再现。(王蓉)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