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麦产量、质量、价格联袂下降

新麦产量、质量、价格联袂下降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14日08:3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国内小麦收割工作已推进到河北、山东等省,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省——河南省麦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湖北、安徽、江苏、河南4省先后启动了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

截至目前,国内小麦收割工作已推进到河北、山东等省,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省——河南省麦收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湖北、安徽、江苏、河南4省先后启动了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

从表面上看,今年新麦收割、出售、收购、储存等工作进行得很顺畅,小麦生产形势似乎较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今年小麦生长期间,南方产区出现较严重的病虫害,在小麦收割期间,多个产区出现阴雨天气,特别是北方主产区还出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新麦产量、质量受到较大影响。

“麦收期间,一天三场雨,很多来不及收割的小麦在穗上就发了芽,抢收到家的小麦由于水分偏大、凉晒不及时而出现了萌动和发霉现象。”河南省获嘉县农民张伟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今年小麦生长期间,风调雨顺,但眼看着小麦成熟了,降雨却一场接着一场,今年种麦肯定是白忙活了。

记者在小麦主产区采访了解到,随着新麦收割工作不断推进,新麦产量、质量日渐明朗,双双下降已成定局。

分区域来看,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南部产区新麦不仅受到阴雨天气影响出现大量发芽现象,而且赤霉病等造成小麦赤霉病籽粒占比较大,很多南方产区新麦无法达到市场需求标准。在北方产区,如河南省许昌市以北等地,由于小麦收割期间暴雨不断,很多小麦出现倒伏和发芽现象,初步估计超过三分之一的新麦不符合市场需求标准。当前河北省、山东省等更靠北地区的小麦正进入收割高峰期,虽然这些地区的小麦成熟期较晚,前期降雨对其损害较小,但据气象部门预报,在河北省等产区小麦收割期间,阴雨天气偏多,这些地区的新麦产量和质量也令人担忧。

“新麦质量大幅下降,收购上来的新麦找不到下家,即使价格一落再落,但谁也不敢再收了。”记者采访小麦收购商、贸易商时经常得到这样的回答。目前,在国内小麦主产区,“雨前麦”收购价较为稳定,到厂价维持在1.17—1.19元/斤,市场采购需求较为旺盛;“雨后麦”各产区收购价格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产区收购价已滑到0.90元/斤左右,但市场需求低迷。

江苏省南通市小麦经销商李长远告诉记者,发芽的小麦只能做饲料原料或加工酒精的原料,但当前市场主流价格还没有形成,有关机构也没有针对今年新麦质量普遍下降的情况采取措施,经营小麦的各市场主体都在观望。

从湖北、安徽、江苏、河南4省最低价小麦收购的情况来看,虽然收购预案已经启动,各受委托收购库点也公布了,但收购进度缓慢,部分受委托收购库点甚至还没有收到任何划拨的资金。据记者了解,由于大部分新麦不符合收购标准,部分受委托收购库点无奈只好停收。

新麦质量差,市场上没人要,种麦农民只好把新麦存放在家里,种麦收入减少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建议有关机构及早采取措施来帮助农民减少因灾损失。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