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风险事件来临 金银看高一线

风险事件来临 金银看高一线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08日08: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6月23日英国公投日益逼近,TNS最新民调显示,43%的受访者支持退欧,41%支持留欧;英国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ITV的民调则显示,45%的受访者支持退欧,41%的人支持留欧。

随着6月23日英国公投日益逼近,TNS最新民调显示,43%的受访者支持退欧,41%支持留欧;英国第二大无线电视经营商ITV的民调则显示,45%的受访者支持退欧,41%的人支持留欧。《每日电讯报》的订阅用户调查更显示,69%的受访者倾向于投票支持退欧。

目前退欧阵营和留欧阵营旗鼓相当,如果目前的情势保持下去,难言英国能够顺利留在欧盟。无论最后退欧与否,所带来的潜在问题,将在退欧公投之前逐渐发酵,市场风险预期将上升,将为金银上涨绑上助推器。

英国经济可能遭受创伤

对英国来说,如果脱欧成功,英国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一是与欧盟相关的所有法律和文件需要重写、重审甚至修法立法,涉及欧盟的相关国际条约也会作废。二是目前英国外汇交易至少占欧盟的70%,占全球欧元交易的40%,每年从欧盟国家赚取大量的金融顺差。如果脱欧,将对伦敦金融中心造成不可估量的打击。总之,脱欧使英国不仅与欧盟贸易受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也将受到影响。

吸引外资方面,因为资本流动将受限,来自欧洲大陆的投资将减少,更重要的是来自欧盟以外的投资可能将锐减。因为身处欧盟,加上本身对待投资开放的态度,很多非欧盟投资都落户在英国,从而打开欧盟市场。所以之前英国在吸引非欧盟投资这块一直在欧洲名列前茅,对整个英国经济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如果失去了欧盟成员国资格,那么很多投资也将绕道而行,这无疑将对近年来不断向好的英国经济泼上一盆冷水。

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起波澜

欧盟自成立以来,成员国之间关系紧密。如果退欧成功,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壁垒将增加,各种关税、贸易条件随之而来,对英国和欧洲大陆贸易将产生严重影响。这对本身已经深陷泥潭的欧盟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暴击”。本身欧盟很多国家通缩风险严重,经济增长羸弱,英国脱欧成功将使得欧洲经济蒙上一层更厚的阴影,短期市场风险预期将增加。

正是因为脱欧将对英国经济不利的预期,英镑已经开始走低,所以脱欧成功将对英镑也是一记重拳,届时全球金融市场又将风雨欲来。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下,金银自然是“喜笑颜开”。另外,如果海外风险加大,对美国经济、加息都不是正面的影响,目前美联储正在酝酿加息,海外风险在美联储官员的考量中占了很大比重。如果英国脱欧成功,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受损,显然对美联储加息不是一个好消息,美联储加息受阻也将推动金银上涨。

总体而言,目前英国脱欧赞成和反对的人相差无几,英国脱欧的结果难以预计,但脱欧成功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公投前就会发酵,将对金银产生重大影响。如果英国脱欧成功,将对英国、欧盟乃至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造成重大影响,短期市场风险会急剧放大,金银也将借此大幅上攻。(作者单位:弘业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