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新闻分析: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四连涨”

新闻分析: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四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7日15:3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连续三次上调后,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再度迎来小幅上调。6月8日是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水平继续上行,国内汽、柴油价格将迎来“四连涨”。预计每升调价幅度不足1角。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连续三次上调后,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再度迎来小幅上调。6月8日是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水平继续上行,国内汽、柴油价格将迎来“四连涨”。预计每升调价幅度不足1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6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59%。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00元左右。6月7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在每桶48.6美元至50.6美元的较小区间内震荡波动。6月6日,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49.69美元、50.55美元,比5月25日分别上涨0.3%、1.9%,均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从一季度每桶26美元至27美元低位持续上冲到每桶50美元附近,WTI、布伦特油价最大涨幅已分别达到89.6%、81.3%。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涨势头没有改变,但国际油价近半个月已显示出涨势乏力的迹象。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当前影响油价变动的因素依然较多,但利好和利空因素并存,共同作用下使得国际原油价格短期稳定在每桶50美元附近。

从利好因素看,近期尼日利亚石油行业遭袭导致减产、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减少;美国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季来临,提升汽油需求;6月初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会议虽未能就设定产量上限达成协议,但没有成员国暗示会在短期内进一步增产;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不佳,打压美元指数也支撑油价。

从利空因素看,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触及每桶50美元,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将重启停运的生产设施。美国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称,截至6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增加九座。表明油价攀升至每桶50美元之上可能刺激生产商,特别是美国页岩油开采商恢复已停滞的产能。

市场机构安讯思分析称,在布伦特期货价格已冲破每桶50美元价位后,预计国际油价或借势上扬。总的来看,当前国际油价出现暴跌的可能性很小。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依然维持对今年后期油价走势的判断。预计国际油价将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较大区间内震荡波动,跌破40美元或涨超60美元的可能性都不大,价格中枢将在50美元左右。

今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下限,即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此后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于4月26日、5月11日和5月25日连续三个调价周期上调汽、柴油价格。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预计,此次“四连涨”如果落实,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等省份国V汽油零售价格,以及贵阳、昆明等城市国IV汽油零售价将重新回到每升6元以上,其他地区距离“6元时代”也将仅一步之遥。

虽然此次上涨幅度预计较小,但连续四次上涨将令车主出行成本明显增加。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汽油价格已每吨累计上调35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340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