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基本面对债市支撑有限

基本面对债市支撑有限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03日09:2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3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幅度较大,其余期限国债收益率变动较小。

近期3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幅度较大,其余期限国债收益率变动较小。国开债短端利率波动剧烈,1年期国开债上行5BP—6BP,3年和5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3BP—4BP,国开债长端利率波动不大。债市目前振荡调整,那么接下来将是什么走势呢?

基本面利好已基本消化

我国4月社会融资总量7510亿元,同比、环比大幅下降,但含地方债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同比增速仍在增加。分部门来看,受房地产销售火爆带动,居民部门是新增信贷的主力。央行表示由于4月发生了3500亿元以上的地方债置换,这部分融资不曾计入贷款,导致贷款增量下降,4月实际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要高于社会融资总量。加之信用债各类违约事件高发,大量企业取消原定企业债发行,对非金融企业部门新增信贷也有一定影响,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降至负值。

4月CPI涨幅符合预期,随着房地产和大宗商品降温,通胀压力不大。5月财新制造业PMI收为49.2,创下三个月新低,且连续15个月低于50临界值。5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1,与上月持平,略高于荣枯线。从分项指数来看,订单与生产指数均有所回落,需警惕经济动能再度转弱。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回升,但产成品库存回升较多,且订单量下滑,侧面验证经济增速放缓。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受结构调整去产能影响较大,景气度继续下滑,中小型企业有所回升。

这些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中期仍面临下行压力。基本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但利好已基本消化。若后续经济数据未出现超预期大幅下滑,短期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有限。

市场理性看待汇市变动

5月下旬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9500亿元逆回购,共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进行了2900亿元MLF,共475亿MLF到期,加之上周五投放了400亿元3月期国库定存,共实现4825亿元净投放,但利率均与之前持平。上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小幅下行,Shibor和IRS(利率互换)均有涨有跌。周一午后出现资金面紧张局面,周二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巨量逆回购,资金面重回宽松。但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加之月底将面临二季度MPA考核,流动性仍面临一定压力,后续重点关注央行货币政策。

近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连续三日下调,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5889元,续刷2011年2月以来新低,但市场反应平淡,未出现1月的恐慌情绪,说明市场对汇市的预期更趋理性,资本外流状况应不会加剧。

债市已连续多日维持区间振荡,目前市场已基本反映经济上行不佳的预期,后续经济数据若无超预期大幅走低,债市缺乏上行动力。近期市场对股市将见底上涨达成共识,投资者风险偏好或回升,对债市造成一定挤压。资金面、风险偏好和供给压力取代基本面成为债市变动的主因。现券持有,动态调整套保仓位,期债稳健投资者可暂时观望,投机者仍以振荡思路对待。(作者单位:南华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