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宣布推出现货挂牌模式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宣布推出现货挂牌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03日08:3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中信集团控股公司天津贵金属交易所31日宣布将于6月6日正式上线现货挂牌模式,以促进现货交易交收,顺应现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趋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集团控股公司天津贵金属交易所31日宣布将于6月6日正式上线现货挂牌模式,以促进现货交易交收,顺应现货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趋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津贵所此次启动的现货挂牌模式,是指挂牌方在交易所组织下,通过交易所现货交易交收系统,将符合交易所要求的产品交易信息和交收信息等予以发布,由符合资格的摘牌方按照交易所规则选择自主交易交收的一种交易模式。

“这个交易模式下,原来在线下进行现货贸易的一整套流程和动作全部搬到线上,从信息收集,款货流转,到风险防范、银行授信与融资等。所有现货市场的参与者,不管是在北京、天津,还是在上海,都能通过这个平台看到这些信息,并完成交易。”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副总裁刘宇说。

现货交易的根本目标之一是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从交易模式这一层面,能否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标准是保证现货交收。而津贵所现货挂牌模式的重点即为实现和促进现货交收。”刘宇说。

据介绍,模式中的现货即期交易和现货衍生品交易紧紧围绕这一重点进行流程设计,并提供金融、仓储、物流等现货交收配套服务,实现了线上货款转移和交收过程的全程监管,完整地构建起对接现货贸易需求的实物交收体系。

此外,现货挂牌模式重新定义了会员的角色,其中自营会员参与交易,但是不接触客户;而经纪会员只开发客户不参与交易,专注于市场发展和客户服务,有效地拆分市场参与者的多利益链条。这意味着,不但客户可以获得更加规范、专业以及个性化的服务,投资者的利益因为模式合规性的提升也将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现货市场秩序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交易所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我们历经两年研发,投入数千万资金推出现货挂牌模式,就是希望在提升服务市场能力的同时,继续为进一步促进中国现货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付出积极、不懈的努力。”刘宇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