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由股市转战期市,该注意哪些问题?

由股市转战期市,该注意哪些问题?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01日09: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金融投机是一个时间和概率的游戏。在一定时间内,可供选择的品种越多,机会就越多,越容易实现目标,资金曲线的平滑度就越好。

金融投机是一个时间和概率的游戏。在一定时间内,可供选择的品种越多,机会就越多,越容易实现目标,资金曲线的平滑度就越好。对于比较成熟的股票投资者而言,尤其是对于善于技术分析且有良好风险控制能力,资金比较宽裕且有较大的风险承受能力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扩大战场到期货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两个市场的投机原理基本一样,很快能上手。但是,应该注意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基础方面

目前国家认可的国内期货交易所只有四家,分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投资者只有在合法取得期货经纪资格的期货经纪公司开户后,方可进行期货交易。注意,不要在任何其他的平台做交易。期市交易时间包括集合竞价的时间,与股市不同,上午还有十五分钟的暂停休息,多数品种还有夜盘交易。

每天的交易结算单是按结算价来进行的。结算单上看到的权益,和你收盘后实际上的权益不一样。每天的涨跌停板限制也是根据前一天的结算价计算的。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还会出现第二天的跌停板比前一天收盘价还要高的情况。报价系统计算的涨跌幅度,也是根据前一天的结算价来进行。

做空做多缴纳相同的保证金,不需要像股票融券那样缴纳额外的利息。同方向连续出现3个停板时,有可能会出现强行平仓的情况,这在股市是不可想象的。选择品种和交易月份的时候,一定要避开交易量很小的品种和月份。要选择流动性好的品种和月份。不可以在交易冷清的品种上自买自卖,这有洗钱的嫌疑。此外,临近交割月份时要注意换月。

技术方面

一是,对商品期货进行基本面分析,相对股市而言专业性很强,难度较大。普通交易者仅依据对基本面的分析得出买卖信号,不太容易。就算是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想通过基本面分析对未来的价格作出正确的判断,准确率也不会太高。因此,基本面分析只能作为交易的一个参考依据,而不是主要依据。

二是,大多数的下单系统都有止损、止盈、条件单等功能,加上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些功能对于期货交易者而言,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盯盘的强度。新的头寸建立之后,可以立刻设立止损单,极大地减轻了止损面临执行的时候,对人性弱点的考验。这个功能相对股市而言,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因为大多数交易者亏损的原因是没有及时止损。而在第一时间设立好止损单,就可以让冷酷无情的电脑帮你去执行,避免了人性弱点。有了“止损”这个利器,再加上T+0交易,笔者个人认为,期货交易的风险甚至比股票的风险还要小。

三是,做好风险控制。对于期货交易而言,这一点至关重要。普通的股票交易者经常会满仓,没有太多的风险控制意识。而期货交易者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杠杆交易的风险。重仓甚至满仓交易是通往地狱的直达列车。在进场之前,期货交易者就要想好每一笔交易能够承受的最大亏损是多少,并且做好连续亏损若干次的准备,然后按照这个金额去决定进场的头寸。这种方法被称作“以损定量”,是最科学的决定头寸大小的方法。

只有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才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下去,只想好的不想不利的,迟早会破产。期市最常见的错误是逆势加死码。股市里面所谓的摊低成本、越跌越买的做法在期货市场是最危险的做法。一次失败就可以造成巨大损失,甚至结束投机生涯。

总之,谨慎对待期货市场,不要有豪赌一把、一夜暴富的想法,设好止损,跟随趋势,让时间的玫瑰静静地绽放。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