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成品油价“三连涨” 国际油价高位风险加大

成品油价“三连涨” 国际油价高位风险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6日16: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宣布,自2016年5月2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10元和200元。这是今年我国成品油调价首个“三连涨”,也是年内油价涨幅最大的一次调整。

新华社记者刘雪、安娜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宣布,自2016年5月2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10元和200元。这是今年我国成品油调价首个“三连涨”,也是年内油价涨幅最大的一次调整。

据悉,这次成品油调价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现的顺势调整。在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石油市场利多因素频繁出现:加拿大森林大火重创当地油砂生产,尼日利亚油田遇袭石油产量降至22年来最低水平,委内瑞拉局势不安导致石油生产受冲击……另外,国际市场上研究机构、投资银行等频频唱多。其中,高盛近期发布报告,态度空转多;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报告中称,2015年石油勘探预算从两年前的1680亿美元降至约950亿美元。2015年发现的石油储量降至1952年以来最低,这为将来的供不应求埋下伏笔。

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并于5月17日创出年内最高点: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48.31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49.28美元。虽然持续冲高之后,近日国际油价出现盘整,但仍维持在每桶47-48美元的水平。

从调价幅度来看,本次油价上调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5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24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6.50%。根据当前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汽柴油价格预计每吨上调210元左右。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出现办法规定的特殊情形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含)时,按原油价格每桶40美元、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

随着本次调价政策落地,至此,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累计经历了1次下调、3次上调、6次停调共十个调价周期。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涨多跌少与国际油价持续反弹密不可分。布伦特油价年内累计上涨了30.4%,纽约油价年内累计上涨了31.3%。尤其是与今年一季度创出的十二年低点相比,布伦特油价和纽约油价分别上涨了74.4%和85.5%。

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于6月8日24时开启。虽然当前国际油价仍呈现涨势,但不少业内专家对其持续性表示担忧。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分析师王玫元表示,受全球多地区供应中断及投行预测影响,国际油价得以继续反弹。受供应面利多因素影响,短期来看油价或将继续呈现上扬趋势,但由于预期美联储可能在6月份加息,届时美元汇率走强将抑制国际油价上涨幅度。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国际油价短期内出现超买现象,而且供给受到影响的因素可能随时结束。近几日因供应过剩依然存在、伊朗方面继续加大马力恢复市场份额、美元的走弱的共同作用,油价涨幅受到抑制并出现盘整。

中宇资讯分析师马燕表示,在调价之前,虽然“三连涨”预期比较明确,但受供需基本面及销售情况影响,国内成品油市场各地走势不一。其中,华北、西南地区呈现小涨趋势,华东、沿江、东北等地则以稳中下滑为主,市场交投显清淡。从外围环境来看,国际原油高位回落的风险也较大,国内成品油批发行情难以持续坚挺。(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