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在期现货交易中的应用

期权在期现货交易中的应用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25日09:1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在期现货投机交易中,期权具有替代期现货头寸和头寸复制功能,同时具有化解价格极端波动风险的功能。

操作中隐含波动率、交易成本以及行情判断都是需要特别考虑的因素

期现货投机交易中的期权策略

图为上证50ETF期权保证金余额快速增长

图为期权替代期现货头寸功能

在期现货投机交易中,期权具有替代期现货头寸和头寸复制功能,同时具有化解价格极端波动风险的功能。在头寸替代功能中,买入看涨期权或卖出看跌期权可以替代期现货多头,而买入看跌期权和卖出看涨期权可以替代期现货空头。在头寸复制功能中,买进看涨期权同时卖出看跌期权可以复制期现货多头,而买入看跌期权同时卖出看涨期权可以复制期现货空头。当遇到极端价格波动行情,期现货价格可能出现多个涨跌停板,这对头寸相反的投资者来讲不得不说是个噩梦,但是期权能够帮助投资者在不利情况下锁定风险,以避免亏损窘境进一步扩大。

图为期权复制现货多头套利策略

期权在头寸替代功能使用中有一定限制和先决条件。以替代期现货多头头寸为例,如果投资者对行情判断是可能大幅上涨,那么买入看涨期权是最佳选择,相反,标的物大涨行情下卖出看跌期权的潜在盈利被严格限制;如果投资者对行情判断是可能小幅上涨,那么卖出看跌期权是最佳选择,买入看涨期权是次优选择,因为权利金支出会导致盈亏平衡点上移。

如果后期行情实际结果是大跌,那么买入看涨期权选择放弃行权,投资者的风险是有限的,而卖出看跌期权或期现货多头的风险是无限大的;如果后期行情实际结果是小跌,那么买入看涨期权因支付权利金缘故,实际亏损可能相对最大,期现货多头亏损排在第二位,而卖出看跌期权或许还能有些许盈利。

期权在头寸替代或复制运用中,权利金高低是投资者利用期权与否的重要前提。因为当期现货标的物处于剧烈波动时,期权隐含波动率极高导致权利金非常贵,这时候从投机角度考虑,期权的替代或复制优势就显得很弱了。

隐含波动率变化对直接买进和卖出期权的影响。隐含波动率爆发性增长是期权持有者的福音,但对期权卖出者可能是一场灾难。波动率的增长可以克服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的因时减值。隐含波动率常常会在市场崩盘中猛然上涨。以1987年美股崩盘事件为例,道琼斯指数在一天内下跌了22%,而一天内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从36%上涨到150%。由于隐含波动率的暴涨,尽管市场出现崩盘,但某些OEX期权上的看涨期权买家实际上还是做到了亏损和盈利相互抵消,或者赚一些钱。所以,在建立一个期权头寸时,意识到波动率的存在非常重要。

“低”隐含波动率时买进,获利的可能性更大。反过来,期权卖出者必须警觉到低隐含波动率的危险。如果卖出期权头寸建立时隐含波动率“过低”,那么隐含波动率增加或暴涨对这个头寸会有很大的威胁,隐含波动率的增长可能完全压倒由于因时减值而存在的盈利。相反,如果投资者买进“太贵”的期权,因隐含波动率“过高”,即使标的物朝有利方向运动也未必能获利。

期权头寸复制功能有助于化解期现货连续涨跌停风险。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对期现货价格涨跌停板从不陌生,今年3—4月,以黑色系为首的大宗商品报复性反弹行情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深刻的教育课。如果国内期货期权已经上市,而投资者在极端行情中恰巧持有反向头寸,那么合理运用期货期权策略能够救投资者于危难之中。熟悉期权规则的投资者应该知道期现货对应的期权也有涨跌停板制度限制,但与期现货不同的是,期权报价序列是十分广泛的,即使在期权自身有涨跌停板限制情况下,也有没触及涨停板的虚值期权可以交易,利用期权复制功能可以模拟出期现货多头或空头来帮助投资者锁定风险。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