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沥青短期难有作为

沥青短期难有作为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24日08:5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供需失衡和原油回调的共同作用下,沥青期货难改弱势,但是考虑到沥青价格临近前期低点,而原油重回前低的可能性较低,沥青短期难有作为,可能会呈现偏弱振荡走势。

在供需失衡和原油回调的共同作用下,沥青期货难改弱势,但是考虑到沥青价格临近前期低点,而原油重回前低的可能性较低,沥青短期难有作为,可能会呈现偏弱振荡走势。

供需问题短时间很难缓解

沥青是原油蒸馏后的产物,相较于其他化工品来说是原油的直接下游,因此原油的涨跌对其价格的影响非常高(相关度达到0.9)。2015年年底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强势反弹2/3,在成本的支撑下,沥青期货反弹幅度最多也达到26.38%。

不过,今年4月中下旬以来,沥青期货和原油的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供需问题。每年春节前后,为了来年的消费,沥青下游企业会进行冬储备货,但是由于今年第一季度沥青价格持续走高,市场看多情绪浓重,下游企业担心后期价格仍将维持高位,从而加大备货力度。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国内沥青产量为1249万吨,而我们预估2015年12月至2016年4月,国内沥青的产量达到13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49万吨。以地炼库存为例,截至4月底,国内地炼企业的沥青库存为131381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79吨。我们可以认为,增加的这部分产量转化成了下游企业的库存。

众所周知,由于沥青的使用有严格的温度要求,所以沥青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4月以来,虽然天气转暖,但是由于南方进入雨季,不便道路施工,沥青的消费主要集中在6—11月,这导致了沥青供需矛盾激化,也使得下游企业透支需求,近期沥青采购非常萎靡。总之,由于目前沥青消费量较少,去库存非常缓慢,供需问题在短时间很难缓解,沥青价格将会受到压制。

成本大幅走低的现象难现

既然供需端难有起色,那么我们来看成本端能否支撑沥青价格上行。对于原油后期的走势,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随着原油价格的走高,前期停产的钻井势必会重新生产,加之伊朗仍在扩大产量,后期原油供给过剩问题将会加剧。在这种情况下,原油上涨的可持续性存疑,后期回调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原油此轮上涨主要是由于油价低迷导致产油国经济状况恶化和市场对于产油国的冻产预期所引起的。虽然最终产油国没有实行冻产,但是每桶原油30美元是大部分产油国所能忍受的极限,油价底部已现,回调的空间有限。

既然沥青供需失衡,后期油价回调的概率较大,那么沥青是不是将会大跌呢?我们认为也不会,因为有成本的支撑。沥青反弹的时间节点是2015年12月中旬,当时原油价格在40美元/桶左右,而目前原油价格为50美元/桶,基于我们对原油回调空间有限的判断,沥青成本大幅走低的现象或很难出现,短时间内再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小。

整体来看,在原油回调和供需失衡的共同作用下,沥青走势仍以弱势为主,但是考虑到原油回调幅度有限,沥青下跌空间有限,后期可能呈现偏弱振荡走势。(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