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产配置荒下债市魅力渐显

资产配置荒下债市魅力渐显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23日09:3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自4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基本可以确定目前货币政策已由略偏宽松转向稳健。

自4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基本可以确定目前货币政策已由略偏宽松转向稳健。但是债市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是继续高位振荡的行情。从基本面来看,4月几乎全线下行的经济数据证实,一季度“经济回暖”只是昙花一现,但其对债市的短期走势影响有限。细究影响债市的几个重大因素,其对债市影响基本属于利空,但债市依旧坚挺,利率维持在低位运行。这背后真正的原因或许是目前市场缺乏真正安全、具有赚钱效应的资产,国债作为最后的避风港,将是资本争相涌入的地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进出口(尤其是进口)、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回落,未能延续一季度回升态势。一定程度显示,靠巨额放贷和启动房地产投资稳定经济的持续性不佳。国内需求不振,导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进口数据大幅下挫。虽然与住房相关的商品增速继续加快,大大提升了消费相关数据,但依然无法阻挡需求的下滑态势。

另一方面,出口增速小幅转负,尤其是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出现大幅减速,这在市场预料之外。不久前,欧洲声明不承认中国经济市场地位将对日后的出口雪上加霜。随着6月美国加息因素的存在,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开始增加,后期的贸易增速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其对债市影响更多是长期的,对短期走势影响较为有限。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7510亿元,前值由23400亿元修正为23360亿元。M2同比12.8%,前值13.4%;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前值13700亿元。4月货币信贷数据大幅回落,宣告略偏宽松货币政策告一段落。虽然市场早有预期,且央行前期也暗示一季度信贷投放只是暂时性的举措,但4月信贷下滑力度仍然超过市场预期。其实早在一季度末央行对货币政策已进行微调,由略偏宽松转为实际稳健,4月的信贷和货币供应量数据证实了这一点。虽然央行在一季度巨量放贷,但10年国债收益率和Shibor中短期利率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走平,不再下行。

4月各项经济指标均出现较明显的下滑,经济热度减弱导致市场悲观预期再度袭来。人民币汇率(CNY)5月上旬已由年内的低点6.4480上行至6.5300附近,贬值幅度约为1.3%,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也同样跌破6.55关口,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扩大到三个月来最大水平。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已极为有限。

在我国的几个较大投资市场中,A股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未来一定时间内股市都难有较好的赚钱效应。房地产市场方面,前期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暴涨行情,房地产市场泡沫已严重影响经济稳定,政府也第一次承认房地产市场中存在泡沫。近期的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如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变,房价回调不可避免。加上房地产变现时间周期长,其风险收益比已严重失衡。相比之下,国债或许仍是较好的资金安全避风港。国债由于其极高的安全边际,在一个缺乏赚钱资产的市场中,已经是极佳的投资标的。这也是债市在面临多重利空影响下,仍然较强的原因。

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长期看利率进一步下行难度依然较大。由于资产荒的存在,大量资本无处可去,国债作为较好的安全资产,其性价比在目前的市场中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可以说,目前影响债券价格走势的主要矛盾是资产荒的存在。故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未来债市维持高位振荡的概率较大。(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