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钢铁煤炭建材去产能政策加码

钢铁煤炭建材去产能政策加码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19日09:1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就今后一段时期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建材工业转型升级作出具体部署。

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平板玻璃产能

支持和推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的政策加码。

继2月初国务院印发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后,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就今后一段时期化解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建材工业转型升级作出具体部署。

《意见》明确,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产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区间;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

在压减建材行业过剩产能方面,《意见》提出,2020年年底前,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设项目。2017年年底前,暂停实际控制人不同的企业间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置换。严防借开展协同处置、发展工业玻璃之名建设新增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的项目。使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淘汰类工艺技术与装备的产能,要立即关停退出。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主动压减竞争乏力的过剩产能。《意见》提出推行错峰生产,对不宜临时停产的平板玻璃生产线,倡导通过行业自律按一定比例降低负荷、合理限产。

在政策支持上,《意见》提出,对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兼并重组以及有前景、有效益的建材企业,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违规新增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的企业停止贷款。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材企业并购重组。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财政部昨日也明确表示,中央财政积极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继续实行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落实煤炭企业增值税抵扣政策,落实煤炭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落实钢铁企业利用余压余热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土地出让收入政策和财务会计制度等,支持钢铁、煤炭企业进行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破产等。财政部同时对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如何使用作了安排。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日前也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煤炭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明确从2016年开始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生产能力,即直接将现有合规产能乘以0.84(276除以330)的系数后取整,作为新的合规生产能力。煤矿企业严禁向煤矿下达超法定生产能力的生产经营指标。

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产能是重点任务之一。虽然去产能的任务分布于多个行业,但钢铁、煤炭两大行业所占的权重高达70%,而且在不久前进行的全国“僵尸企业”摸底调查中,各地提报的“僵尸企业”也主要来自钢铁、煤炭行业。去年我国原煤实际产能57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70%。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已降至71%左右。二者均处于75%(产能利用率)这一国际产能严重过剩标准之下。

“从一季度我国的煤炭产量看,控产量已经取得良好效果。而未来去产能、控产量要求会更严格,会超预期。”国内一家煤炭企业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内蒙古地区一位煤企人士告诉记者,内蒙古地区的煤企今年年初就开始执行276天生产计划。

“276个工作日体现了国家去产能的决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主要产地煤炭供大于求的压力。”秦皇岛煤炭网副总经理李学刚说。

据了解,随着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推进,内蒙古地区多数煤矿已没有库存,当地煤炭市场4月底开始回暖,末煤和块煤价格都出现了上涨。“煤炭行业去产能才刚刚开始,等煤企普遍实行限产后,去产能的效果会进一步显现,届时煤炭价格还会上涨。”上述内蒙古地区煤企人士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在限产政策的作用下,陕西地区煤炭资源供应也逐渐趋紧,近期当地的动力煤价格出现了上涨,榆林市榆阳区煤企近几日频繁涨价,累计涨幅30—50元/吨。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