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21%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21%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13日08:5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12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 吨,同比上涨21%,为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

投资性需求表现亮眼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12日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 吨,同比上涨21%,为有史以来需求量第二高的季度。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投资者对脆弱经济和不确定金融形势的担忧,促使其在本季度大幅增持黄金ETF。另外,欧洲和日本市场的负利率政策、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股票市场的波动以及对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等,使得黄金的分散风险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ETF增持364吨,超过2014至2015年累计的黄金ETF减持量,成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一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总量为618吨,与去年同期的278吨相比上涨122%,并激发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一季度大涨17%。

受黄金ETF市场的投资响应,部分市场的金条和金币的实物需求量也相应激增。一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达254吨,同比小幅上涨。其中,美国投资者尤其热衷于增加黄金持有量,同较为疲软的2015年第一季度相比,需求量骤增55%至18.3吨;英国金条和金币需求量提高61%;受强大德国市场的支撑,欧洲需求量依旧坚挺,为58.4吨,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投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在春节期间,因受节假日购金热潮与金价上涨影响,金条与金币需求上涨5%至61.9吨。

不过,受金价走高、印度行业罢工行动以及中国经济疲软的影响,从全球市场来看,不少消费者对于金饰购买持观望态度,其中中国、印度两大市场受消费者不确定因素以及金价上涨因素影响,开年需求较为平缓。而印度更因受行业罢工行动的影响,需求放缓趋势加剧,导致第一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下跌19%。

结合今年一季度黄金市场的表现,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 表示:“负利率政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刺激投资需求,使得投资领域成为本季度黄金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具体表现为黄金ETF大幅增持,带领金价在第一季度攀升17%。但另一方面,对中国经济疲软态势的担忧导致消费者信心持续不足,加之印度金饰商历时42天的罢工,金饰需求在第一季度遭遇困难。但我们相信印度需求只是稍有滞后,购买需求可能在印度佛陀满月节和结婚季回升。”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也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量有所下降,但投资需求受金条与金币需求驱动仍保持上升势头,较去年上涨62吨,黄金ETF也在第一季度增持11吨。同时,尽管金价不断攀高,由于央行持续推行外汇储备多元化,其仍是本季度最大黄金净买家之一。”

展望未来,王立新表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集中定价机制于上个月正式启动,这势必将显著促进市场流动性,提高黄金价格发现效率。预计持续的市场不确定性以及货币宽松政策将继续推动黄金投资和央行购金需求,中国实物黄金投资市场将整体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