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沪钢重心将逐步下移

沪钢重心将逐步下移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11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螺纹钢期货在创出2014年9月以来的新高之后,自4月下旬开始,便展开了一轮快速跳水。

螺纹钢期货在创出2014年9月以来的新高之后,自4月下旬开始,便展开了一轮快速跳水。截至5月10日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收盘价已经自2787元/吨的前期高点大跌近23%。随着价格的持续下跌,螺纹钢期货在前期疯涨阶段中所积累的大量泡沫得以有效释放,近期这种快速下行的态势或难以持续。不过,钢材现货产量仍在进一步上升,而下游终端需求却难以进一步好转,后期成材供应压力将会不断增大,预计螺纹钢将逐渐转入振荡下行走势。

库存见顶回落

据统计,截至5月6日,全国35个主要城市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中厚板和冷轧卷板五大钢材品种的社会库存共计919.26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1.2万吨;其中螺纹钢为439.81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1.21万吨。随着钢材价格的快速下滑,下游采购方普遍采取观望态度,终端需求释放速度明显放缓,钢材销售受到抑制。再加上近期钢厂复产、增产仍然积极,钢材供应增加明显,共同导致了钢材社会库存持续8周下滑态势的终结。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截至5月4日当周,全国139家建筑钢铁生产企业厂内建材库存总量为329.98万吨,较前一周大幅增加51.58万吨,增长18.53%。年后钢厂持续增产,现有产能充分释放,而在暴跌行情之中,无论终端用户还是贸易商均对拿货采取谨慎态度,结果导致了钢材社会库存与钢厂成材库存的双双上升。预计随着楼市热度逐渐降温,后期钢厂成材库存也将会不断积累,并对期货行情形成压力。

现货供应继续提升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4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71.93万吨,旬环比增加3.14万吨,增长1.86%;据此估算,当旬全国日产粗钢231.44万吨,较前一期增长1.51%。在吨钢利润依旧可观的诱惑下,钢厂复产、增产的步伐仍未放缓,导致此前钢材现货资源持续偏紧的态势被打破,成材供应渐趋宽松。

而我的钢铁网最新调查数据显示,5月6日,全国163家样本钢厂的高炉开工率为79.42%,周环比提高0.55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为84.22%,周环比提高0.36个百分点;其中有85.89%的钢厂盈利,周环比略降0.61个百分点。近期钢厂冶炼利润也开始遭到压缩,不过利润率下滑有限,而且钢厂当前的利润情况仍然远好于2015年的水平,在此情况下,近期全国钢材生产进一步放量,现货供应对螺纹钢期货的压力增大。

虽然相当数量的高炉前期已经停产甚至拆除,钢厂进一步复产、增产的空间有限,但是预计未来下游需求亦将逐渐萎缩,进而导致钢材供应再度过剩,并施压期货盘面。

存量资金将收缩

从期货盘面来看,随着近期行情的持续大跌,黑色系品种内的沉淀资金不断流出,且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与此同时,在三大期货交易所的限制政策出台之后,黑色系期货市场交投明显转淡,市场跟风打压的力量相对减弱,后期螺纹钢期货跌势或放缓,转入振荡下行走势。(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