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煤焦货源紧张问题短期难以缓解

煤焦货源紧张问题短期难以缓解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06日09: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中最具波动性的因素是房地产和基建的投资、开工。

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钢厂复产不被看好,煤焦需求增长空间有限

当前,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中最具波动性的因素是房地产和基建的投资、开工。

房地产方面,去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迅速攀升,100个大中城市的土地成交数据也随之向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及房屋新开工面积数据滞后,今年年初才表现出强势回升的劲头。

3月,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有所下滑,但房地产开发与投资一旦启动,是具有惯性的,预计二季度房地产投资额及开工面积仍然维持较好的形势。不过,这决定了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对建筑钢材的需求拉动作用不如一季度。

基建方面,一季度以来,基建投资额明显回升。考虑到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短时间内不会轻易改变,基建投资对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的支撑具有持续性。

结合来看,二季度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回暖仍有惯性,但难以进一步加速拉升煤焦钢价格。唐山地区的部分钢厂也表示,他们对钢材后市抱以谨慎乐观的心态。

图为全国钢厂开工和利润情况

再从钢材供给的角度来看,一季度以来,炼钢毛利在钢价迅猛上涨的带动下快速回升。然而,高炉开工率却未随着炼钢利润的转好而明显提高。

即期炼钢毛利从去年亏损200元/吨到如今盈利600元/吨的过程中,全国高炉开工率仅从74%提高至79%,仍处于较低水平。高炉开工率回升缓慢,与供给侧改革促使部分钢厂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有直接关系。黑色产业链属于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推进对象,银行收紧信贷的力度尤为显著,钢厂缺乏资金,无力复产。

据唐山地区某钢厂介绍,当前唐山地区所有未停产的钢厂(除了例行检修高炉的钢厂),基本都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而已停产的钢厂,复产艰难。

综合看说,黑色产业链终端需求回暖,钢厂高炉开工率缓慢上升,提振煤焦需求,但高炉开工率提升空间有限,钢厂的煤焦需求难以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