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主产国割胶期将至利空沪胶

主产国割胶期将至利空沪胶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06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RU1609合约4月价格走势与3月大致类似,4月上旬基本呈横盘整理,中旬逐步上移,下旬振荡整理。进入5月,随着主产国割胶期到来,沪胶价格将逐渐走弱。

RU1609合约4月价格走势与3月大致类似,4月上旬基本呈横盘整理,中旬逐步上移,下旬振荡整理。进入5月,随着主产国割胶期到来,沪胶价格将逐渐走弱。

供给暂时偏紧

由于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东南亚天胶主产区偏干燥,割胶期较往年普遍推迟半个月左右,泰国目前仍未开割。其中,泰国受干旱影响严重,据泰国橡胶合作社联合会副主席称,今年1—4月份泰国天然橡胶产量同比料下降50%。同时,天胶产量排名第三的越南,也因降雨稀少而出现饮水短缺的情况,天胶产量也面临较大的回落。国内产区虽已进入割胶期,但云南产区产出量较小,海南产区部分厂商提前试割。总体而言,天胶供给端仍处于偏紧状态。

下游开始转弱

轮胎方面,美国对华卡客车轮胎反补贴调查初裁时间从4月25日推迟到6月27日,部分轮胎企业在 “双反”结果出来前加大出口力度,轮胎出口消费提前透支,后市轮胎企业开工率增长空间有限。且从过往两年数据分析,二季度轮胎开工率并无较大提升,轮胎市场难以支撑天胶价格持续走高。重卡市场方面,受今年房地产刺激政策影响,4月重卡销量同比继续增长概率较大,或对沪胶价格产生较大的支撑,但其利多影响已在前期天胶价格上涨过程中被部分消化。且从历史数据中可以发现,二季度重卡市场销量将逐步回落,重卡市场对天胶价格的支撑也将难以为继。

期货库存处于近两年高位

当前青岛保税区天胶库存虽有所回落,但上期所期货库存在持续走高,总体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从春节至今,由于天胶供给偏紧和下游轮胎市场对天胶需求的提升,青岛保税区库存持续回落至24.5万吨,去库存进程明显,但这一库存水平仍处于近两年的高位,对天胶现货价格形成压制。

另一方面,上期所期货库存持续增加至29.7万吨,位于历史高位,期货市场的抛盘压力较大,从而限制沪胶的上涨空间。

整体而言,当前天胶市场虽处于供给偏紧状态,但高企的上期所期货仓单和青岛保税区的天胶库存压制天胶价格继续走高。同时,泰国原料贴水沪胶已一月有余,加之割胶期将至,均不利于沪胶持续上涨。(作者单位:广州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