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钢铁PMI时隔两年重返荣枯线上方

钢铁PMI时隔两年重返荣枯线上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3日09: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4月份为57.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回升,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并达到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本报记者 官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4月份为57.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回升,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并达到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但值得关注的是,4月生产指数大幅上扬至近3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时隔19个月以后重回扩张区间,预示后期钢铁产量或加快释放,供应压力加大,钢价上涨或遇阻力。

机构监测发现,4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大幅回升,较3月份上升10.6个百分点,达到60.4%,时隔19个月以后重回扩张区间,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和生产活动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呈现明显的扩张态势。当月钢铁行业采购量指数为62.8%,较上月大幅上升10.9个百分点,该指数五连升至2010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近期随着钢材价格持续攀升,吨钢毛利明显改善,盈利的提升为停产检修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复产机遇。据中钢协统计,9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2016年3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106.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5.56亿元,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盈利。

数据显示,4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继续扩张,较上月大幅增长12.3个百分点,至65.6%的2011年3月份以来的高点,连续3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上。该指数连续5个月扩张,并于4月份达到6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近期市场需求快速回升,钢厂接单量明显增加,销售情况良好。

整体来看,当前下游需求整体复苏超出预期。从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上升,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均明显回升,同比增速分别为6.2%和19.6%。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也出现快速回升,前3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9.2%,比前2月提升5.5个百分点。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繁荣的刺激下,今年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端较去年整体明显好转,市场成交增加。

另外,摩根大通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人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0.5,较2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3月份PMI数据表明全球工业从去年衰退趋势走出,正温和回暖。随着全球工业生产回暖,后期国内钢材出口形势将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4月26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其对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约40家中国钢铁企业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提起337调查,并发布永久性的排除令及禁止令。欧美国家今年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案力度空前,这将逐步加大国内钢材出口的难度。

库存方面,从主要品种的社会库存看,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911.2万吨,较上周五减少29.9万吨,降幅为3.18%,连续第八周出现下降,目前全国钢材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07%。可见随着近两个月以来钢材价格不断攀涨、气温回暖,下游需求复苏,使本就维持低位的钢材社会库存消耗的更加快速。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宏观经济仍在回暖,基建及房地产投资增速提升且落实预期强劲,终端需求的基本面还在继续改善。加之当前国内现货资源库存处于极低水平,短期也不可能快速回升,后期国内钢价仍将有望延续上涨走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钢价在短时间内如此大涨,蕴含的风险已在逐步加大,钢铁产量正在加速释放,且宏观层面货币政策存在“收紧”可能,钢价冲高后将面临回落压力。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