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投行“乌鸦嘴”:油价你别猜

投行“乌鸦嘴”:油价你别猜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3日09:3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时间回到今年1月,高盛早前表示原油迎来抄底时机,但过后又改口“油价下跌是假象,别着急抄底石油”,不难发现,原油市场的变化莫测让机构动摇。“乌龙预测”不只是高盛,也不只发生在原油市场,还包括黄金等其他市场。

2月以来,WTI油价从最低每桶26美元涨至46美元,3个月时间上涨超过76%。

时间回到今年1月,高盛早前表示原油迎来抄底时机,但过后又改口“油价下跌是假象,别着急抄底石油”,不难发现,原油市场的变化莫测让机构动摇。“乌龙预测”不只是高盛,也不只发生在原油市场,还包括黄金等其他市场。

查阅公开资料可见,渣打、美银美林、德国商业银行、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汇丰银行均曾陷入了“预测漩涡”。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投行的报告似乎连他们自己都不信。去年,就在高盛对外宣称应该出售黄金的同时,二季度其就买入了370万股SPDR黄金基金,价值约5亿美元。

在4月中下旬多哈冻产协商会议召开前夕,高盛却对其持冷淡立场,称别指望这个会议将给油价带来支撑。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Damien Courvalin在其研报中称:不认为多哈会议将给原油市场多头带来惊喜,考虑到市场花了18个月的时间才最终开始再平衡,所以减产毫无意义……更大的可能是,多哈会议将为油价提供下跌催化剂。但有意思的是,此番表述后的两周,WTI油价上涨近10%。

市场几乎已经习惯频频“变脸”的投行预测。高盛在看空的同时认为,石油价格处在每桶35美元的水平上,既不太高也不太低,这个价格水平正适合投资者购买美国油企的股票。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称:“2016年第二季度是进入原油市场绝佳的时机,应该利用石油市场的波动做多石油。”高盛预计,第二季度WTI原油平均价格为35美元,2016年末达到每桶38美元,2017年油价升至每桶57.50美元。

“高盛是有名的'大嘴巴’。”上海一位期货研究所负责人表示,高盛的买卖操作研究报告实际只对自己的客户们发布,对于一个普通投资者来说,你就是想选择也无从知晓。如果高盛不是投行也就罢了,但它恰恰掌握着或者说变相掌握着多类投资品种,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可是,高盛也曾被誉为“业界良心”。在2013年,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金价周期接近拐点,金价在2013年达到峰值的压力增大。但当时,包括瑞银集团、道明证券、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等国际投行均看涨国际金价,甚至多数认为国际金价将升至每盎司2000美元上方。

“当前面临的危险与2015年有相似之处,”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法兰克福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ugen Weinberg大胆预测,“市场看似已经过热,修正已经是姗姗来迟。”

去年5月,布伦特原油自上涨45%至68美元/桶附近水平,因美国活跃钻机被闲置,交易商预期产量将迅速减少。随着生产持续扩大,涨势发生了逆转,2015年6月生产量达到961万桶/日高位,在此之前油价已经连续下滑长达一年时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