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证监会: 继续指导期交所抑制过度投机

证监会: 继续指导期交所抑制过度投机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03日08: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内少数商品期货品种交易仍然存在过热情况,证监会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内少数商品期货品种交易仍然存在过热情况,证监会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

在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背景下,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成交量过大。证监会已要求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相关措施实施后,一周以来期货市场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气氛有所降低。

张晓军强调,证监会将坚持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基本功能,坚决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过度炒作的场所。

另据张晓军介绍,证监会已于近日印发了2016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下称立法工作计划),对今年全年的立法工作作了总体部署。

根据部署,2016年,证监会拟制定、修订的规章类立法项目合计26件。其中,列入“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11件,涉及期货方面的具体包括:修订《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及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强化证券期货业务监管和风险防范;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操纵行为行政违法认定规则》《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并保障监管执法行为;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 另外,立法工作计划还根据监管执法工作实际需要,将其余15件规章类立法项目列为“需要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法制基础,证监会在2016年年内还将继续推动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期货法的修订、制定工作,研究推动完善有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制度等相关工作;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工作,并研究推动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完善工作。(作者:曲德辉)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