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为交易大数据登记确权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为交易大数据登记确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08:2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日前在北京宣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次创建了大数据登记确权结算服务项目。

新华社李虹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日前在北京宣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次创建了大数据登记确权结算服务项目。

王叁寿说:“只有推出大数据登记确权服务,才能彻底激活大数据万亿元产值。”

明晰的产权是交易的前提。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创的大数据登记确权结算服务,开创了国内相关服务领域先河。据王叁寿介绍,数据主权包括国家数据主权和个人数据主权。国家数据主权是指一个国家对其政权管辖地域范围内(领网)个人、企业和相关组织所产生的文字、图片、音视频、代码、程序等全部数据在产生、收集、传输、存储、分析、使用等过程拥有的最高管辖权。个人数据主权可称为数据权,指用户对其数据的自决权和自我控制权。

王叁寿说,大数据登记确权结算服务是将数据视为和房产、股标等一样的实际资产,通过交易所的数据平台,尝试登记数据所有权,然后对数据的使用权、运营权等进行公开竞价,以实现数据的登记确权及变现。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数据的容易获取、高复制性、交换或散布成本低等特点,决定了网络空间不同层面中的数据脆弱性。因此,大数据时代,必须加快数据使用立法,明确公民数据使用的界限。这既是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也是对国家数据主权的保护。

据介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主权原则、数据保护原则、数据自由原则和数据安全原则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构建数据主权管控体系,深度开发数据价值,积极推动大数据交易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王叁寿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本次创建的大数据登记确权结算服务,通过对数据交易中的所有权管理,实现对数据主权的可控、可管,促进了具有安全保障的数据开放,深化了数据的变现能力,提升了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水平。(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