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多点开花” 农产品或正酝酿牛市

大宗商品“多点开花” 农产品或正酝酿牛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3日20: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商品市场整体牛市或难到来,不过,有分析指出,农产品可能在酝酿较大级别的反弹。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山晓倩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大宗商品市场孕育了多个当之无愧的“明星”品种,其中螺纹钢期货5个月来涨幅超过60%,而焦炭期货同期涨幅接近90%,引发市场热议。分析认为,供给侧改革推进和供需结构变化是本轮行情产生的主要原因。

行情火爆亦引发市场对于风险的关注,针对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等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近期均采取了紧急措施,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而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商品市场整体牛市或难到来,不过,有分析指出,农产品可能在酝酿较大级别的反弹。

黑色系领跑商品市场持续火爆 多原因助推行情到来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行情持续火爆,黑色系商品涨势巨大。统计可见,螺纹钢期货4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23.13%,而在过去5个月中,该品种累计涨幅达到61%。

在螺纹钢的带领下,热轧卷板、铁矿石、焦炭、焦煤等黑色金属系产品集体暴涨,截至4月22日,上述品种4月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25.55%、25.79%、39.84%、22.41%;而过去5个月的累计涨幅更是分别达到64.63%、68.9%、87.39%、62.4%。

农产品亦紧随上涨脚步,其中棉花期货表现尤为强势,截至4月22日,该品种4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5%。

在2016第10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大宗商品火爆涨势广受业内热议,分析普遍认为,供给侧改革推进所带来的影响传导至市场,以及供需结构有所改变是这一波行情到来的主要原因。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本轮反弹一方面是因需求从同比角度而言有所改善,但更多是供给侧调整带来的实质性影响。目前大宗商品中涨幅最大的品种亦是去年跌幅最深、去产能幅度最大的行业,例如黑色金属。相对而言,利润较高的化工品反弹动能则较弱。

而农产品背后的上涨逻辑亦有所类似,据证券日报援引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观点指出,近期棉花期货上涨主要是受国储棉抛售政策落地的刺激。银河期货进一步指出,本轮抛储限制了最多抛储量以及下年度的收储信息,重新公检重量和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储备棉不出库,在时间和数量上限制了储备棉的轮出预期,对郑棉价格上涨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