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周评:三大交易所调整政策告诫市场风险

大宗商品周评:三大交易所调整政策告诫市场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3日16: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火爆,本周,在螺纹钢期货的带领下,黑色系金属再度爆发,为告诫市场风险,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陆续调整政策,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火爆,本周,在螺纹钢期货的带领下,黑色系金属再度爆发,为告诫市场风险,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陆续调整政策,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期货主力1610合约在当日成交金额就达6000亿元,超过A股沪深两市当日5419亿元的成交总额。事实上,螺纹钢期货在本周仅小幅上涨0.42%,但4月份已发生的交易日中,涨幅已达23.13%,在过去5个月中,该品种累计涨幅达到61%。

在螺纹钢的带领下,热轧卷板、铁矿石、焦炭、焦煤等黑色金属系产品集体暴涨,截至4月22日,4月份涨幅分别达到25.55%、25.79%、39.84%、22.41%;过去5个月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64.63%、68.9%、87.39%、62.4%。整个黑色系的火爆也带动其他期货产品整体走高,期货市场产品呈现出一片红火向上的局面。

然而,正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上,大多数期货分析师却认为现在是需要冷静和谨慎的时候。永安期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金认为,这是一个“物极必反”的过程,目前涨得最凶的产品都是在去年跌得最狠的,而一些产品利润比较高的石化产品涨幅就没有那么大,“总体上看是一个大的反弹行情,目前背景下还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也认为,当螺纹钢价格跌到1600元附近时,市场就已经预期到价格底部到来,但是如此强烈的反弹超出市场预期,“现在不好预测这个反弹行情到底能持续多久,反弹多高,但面对现在的态势,需要的是冷静和谨慎。”

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先后发布公告,调整了包括大豆、豆粕、玉米、玉米淀粉、聚氯乙烯、铁矿石、聚丙烯、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等品种在内的期货品种相关监管措施,包括放宽涨跌停板、上调交易手续费等措施;随后,2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棉花、菜粕、动力煤等产品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这些政策都将于25日开始实施。

参加分析师大会的部分分析师指出,当前各种宏观和微观因素交织,引爆市场预期,导致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停板事件频发,市场有交易过热倾向,对期货服务实体的基本定位有些背离,因此交易所调整政策加强监管,以市场化监管手段应对市场风险,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