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行情火热过半 账户实现盈利

商品市场行情火热过半 账户实现盈利

期货日报2016年04月18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每逢实盘赛,行情就来了!”这是往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获奖选手开玩笑的说法。虽然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这种巧合将使今年的实盘大赛角逐更加激烈。

全国期货实盘赛参赛账户数和资金量持续增加

“每逢实盘赛,行情就来了!”这是往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获奖选手开玩笑的说法。虽然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这种巧合将使今年的实盘大赛角逐更加激烈。

近期商品市场行情持续火热,国内煤焦钢等品种价格持续上行,尽管上周后半周煤焦钢等期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但全国期货实盘赛的很多参赛账户较好把握住了行情节奏,过半账户实现盈利。不少优秀账户展现出了不凡的交易能力,累计净值大幅走高。

据第十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暨第三届全球衍生品实盘交易大赛官网统计,截至4月15日,全国期货实盘赛参赛账户数17275个,资金总量超过81.67亿元(不含资管组约18亿元参赛资金),相比开赛首个交易日(4月1日)的14033个账户和65亿元资金量,参赛账户数增加3200多个,参赛资金增加近17亿元。开赛以来,所有参赛账户累计入金逾22亿元。

截至4月15日,全国期货实盘赛累计盈利账户数超过9000个,盈利账户占比超过52%,其中重量组、基金组盈利账户占比均超过60%,轻量组盈利账户占比超过51%。根据往届大赛统计,轻量组盈利账户占比一般不超过40%,过高的盈利账户占比往往预示着行情即将出现变数,操作难度将增加。全球衍生品实盘大赛累计盈利账户占比未超过50%。

表现一直很好的轻量组账户“炒客”,在开赛首周就以2.65的累计净值暂居轻量组第一。上周,该账户在变化多端的行情中依然表现优异,尽管上周三和周四分别被“阿童木” “1101889”账户赶超,退居第三名,但上周五重回轻量组第一,累计净值达6.91。值得一提的是,该账户开赛来没有出现回撤。

从全国期货实盘赛单项奖的表现看,有色金属组、农产品组累计净值2.0以上的账户均有11个,金融期货组、贵金属组稍差一些。开赛至今,全国期货实盘赛单账户净盈利超过1000万元的有3个,盈利最多的接近2000万元。

截至4月15日,全国期货实盘赛的所有参赛账户累计实现净盈利2.42亿元,累计手续费6000多万元。参赛账户在螺纹钢、天然橡胶、中证500指数、豆油、豆粕、棉花等品种上实现盈利较多,亏损较大的品种集中在聚乙烯、黄金、铁矿石期货上。

全球衍生品大赛可交易的品种较多。据统计,开赛以来参赛账户共交易了近200个品种,其中在港交所的指数期货、NYMEX的原油期货和东京商品交易所的天胶期货等品种上的成交量较大。NYBOT的棉花期货、NYMEX的原油期货、港交所的人民币期货是参赛账户持仓较多的品种。

根据上周统计的资管组排名,在近200个参展产品中,创元期货的“肇创三号”一对一资产管理计划最新净值为1.75,暂居资管组第一名,与1.11的期初净值相比,净值增长率超过57%。相关资料显示,该产品投顾方为河南省以马内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日内短线交易为主,兼顾部分趋势交易。申银万国期货的“共富十号”和“钧涵一号”产品目前位居资管组的第二和第三名,前者净值增长率接近45%,后者增长率超过14%。

对于参赛者来说,大的行情若没有很好抓住,那就是后退。第九届全国期货实盘轻量组冠军丁伟锋遗憾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开赛以来他没有抓住黑色系品种大涨和棉花、豆粕期货的补涨行情,操作的账户未实现预期收益。不过,那些表现优异的账户给丁伟锋带来了不少启发。“比如轻量组的‘炒客’基本为日内操作,能够连续盈利,说明交易水平很高;基金组的‘润东’‘紫熙投资’,大资金能有这么高的收益率,说明其方向判断准,下手快。”谈及下一步操作,丁伟锋表示,商品市场的阶段性头部可能已出现,短期可逢高做空,但商品市场整体仍呈向上走势,参赛者可以等回调到位后再做多。

“行情天天都有,就看适合不适合自己。”河南省以马内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伟非常淡定地说,实盘大赛开赛两周来,他所参赛的基金组账户整体表现尚可,但没有想象中的好。“2016年商品行情处于大振荡时期,参加大赛并不单纯是为了名次,我也不会刻意去追求利润或让利润奔跑,适合进场就进场,需要平仓就平掉,每天做好自己的交易就行。”张明伟说。

连续两届在全球衍生品实盘大赛上获奖的雷红军告诉记者,他参赛的账户开赛以来主要交易的是天然气和标普指数品种。“天然气价格底部迹象相对明显,但振幅较大,稍微控制不好仓位和节奏,盈利即会转为亏损,不过这是底部交易难以避免的。标普指数头部振幅也不小。”雷红军说,这样的行情给擅做波段和倾向短期趋势交易的自己带来的影响是,账户权益波动较大。

总结开赛以来的表现,雷红军说,目前他操作的重量组账户的主要策略仍是波段及趋势交易,“与轻量组不同,重量组资金量大,策略也必须做相应调整,接下来我会优化品种选择,尽可能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品种,这是小资金账户和大资金账户操作上的区别”。

和张明伟一样,雷红军也认为市场不缺交易机会,关键是要适合自己、适合账户资金。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