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周评:焦炭、焦煤持续上涨 交易所调整涨跌幅限制

大宗商品周评:焦炭、焦煤持续上涨 交易所调整涨跌幅限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08: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到钢铁等下游需求带动的影响,焦炭、焦煤等产品在本周继续上涨,市场交投活跃。因此,为了防范市场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上述品种的涨跌幅限制,并提高保证金标准。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到钢铁等下游需求带动的影响,焦炭、焦煤等产品在本周继续上涨,市场交投活跃。因此,为了防范市场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调整上述品种的涨跌幅限制,并提高保证金标准。

本周,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报收886元,小幅上涨0.57%,这已经是该品种连续第十一周维持涨势。事实上,从2015年12月中旬触及历史低点588元至今,焦炭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0%,而此次连续十一周的累计涨幅达41%,并在过去数周中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情况。同样,作为焦炭的原料,焦煤的价格也同步快速上涨。从2015年12月低点466元至今,焦煤期货价格累计涨幅接近50%,4月15日报收在691元。

为了防止市场出现过热情况,防范市场风险,14日晚间,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将于18日起上调焦炭、焦煤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至6%,并同时上调上述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至8%。此前,在3月9日,该交易所针对铁矿石期货也采取了类似的监管措施,以确保市场运行平稳。

对于此轮焦炭、焦煤价格上涨,早在3月初市场已有预期。分析师们指出,主要是受到钢铁行业复产需求带动。焦炭、焦煤前期的库存较高,虽然价格与铁矿石、钢铁价格同步出现了反弹迹象,但是前期反弹幅度远不及其他两个品种。随着复产持续及前期库存日渐减少,春节之后的“两焦”品种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情况。

而现在市场担心的是,目前钢铁业需求转暖带动的产业链原料价格上涨能否持续,是一轮反转行情,还是“昙花一现”。从目前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下游需求确实有转暖的信号。但由于各地放开房地产限购之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速度不及预期,因此房地产市场能否稳定当前的开工率和投资水平成为疑问。

专家指出,整个原材料市场对经济反应较为滞后,煤炭产品尤其明显,整个产业链存在着“甩尾效应”,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市场及重大工程的投资进度和开工率。(完)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