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黑色系”大宗商品重拾升势 谨防短期大涨后现回调风险

“黑色系”大宗商品重拾升势 谨防短期大涨后现回调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4日10: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多空双方经过半个多月的博弈、盘整,本周以来,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重拾升势。对于下一步走势谨慎乐观,但也须提防短期大幅上涨后出现回调风险。

新华社记者闫平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多空双方经过半个多月的博弈、盘整,本周以来,以铁矿石、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重拾升势。

自3月21日触及469.5元高点之后,铁矿石期货价格在3月22日低开并一路下行。截至4月8日收盘,在过去的13个交易日中,铁矿石期货价格跌幅近9%。然而,本周一(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1605期货结束调整,上涨2.63%,12日全天封涨停,13日几次封上涨停,已逼近前期高点,但是受获利盘的影响,筹码有所松动。至13日收盘,铁矿石1605期货价格已经从8日收盘价418元,上涨到462元,三天的涨幅就达10.5%。

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钢材的走势更是好于铁矿石,已经创出新高。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1606期货为例,经过前期的横盘整理之后,本周一大涨5.36%,一举突破前期高点,12日、13日仍然维持升势。13日收盘价为2409元,比8日上涨188元,三天涨幅为8.46%。

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焦炭等品种同样走势强劲,3天来价格屡创新高。

有分析师认为,除了铁矿石,“黑色系”众多品种都再创新高,打开新的上升空间,市场格局延续而且得到强化。

光大期货分析师夏君彦说,本周“黑色系”大宗商品之所以大幅上涨,一是今年一季度政府为防止经济下行风险,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基建项目开工数量增加,房地产复苏,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为商品反弹提供了支撑;二是钢材需求大于供给。尽管各地钢厂陆续复工,但供给恢复缓慢,产量还没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到目前为止,全国钢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500万吨左右;三是钢材价格提高,企业利润增加。目前钢材价格已经超过去年的高点,钢厂毛利达到20%以上,赢利幅度是2010年以来的最好时期。钢厂利润水平的提高,使企业对铁矿石、焦煤、焦炭等上游原料的需求增加,一些企业开始多采购原料以锁定利润,这就推高了铁矿石、焦煤、焦炭等产品的价格。

同时,近来波罗的海BDI指数连续回升,从2月份低点反弹了91.3%至555,上涨明显加速,这表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在加速回暖。而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美元短期内大幅回落,也有利于大宗商品的进一步走强。

夏君彦说,对于下一步走势谨慎乐观,但也须提防短期大幅上涨后出现回调风险。(完)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