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化工熊市”中塑料期货大显身手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化工熊市”中塑料期货大显身手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4日08: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工具来管理自身风险。大商所的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LLDPE和PP期货合约全年成交、持仓均显著增加,市场整体较为活跃。

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副总经济师关世太昨日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工具来管理自身风险。他引用大商所的报告数据称,2015年LLDPE和PP期货合约全年成交、持仓均显著增加,市场整体较为活跃。

他在昨日出席“大商所品种白皮书发布仪式”时介绍,2015化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学工业已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不过,虽然总量没减,但与2013年相比,销售收入下降了。2015年合成树脂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8541亿元,同比下降0.2%;但利润总额为363亿元。当然,低油价是重要原因。

他说,受国际原油价格走低、烯烃产能投放及化工品消费增速回落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国内聚烯烃产业在变局中风险加大。但令人高兴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期货工具来管理自身风险。

来自《大商所品种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大商所客户总数达到236.3万户,同比增长18.7%,再创历史新高。参与交易的客户数达到55.4万户,同比增长26.4%。在参与交易的客户中,法人客户9581户,占参与交易客户数的1.73%,基本与上年持平;持仓客户数12.5万户,占参与交易客户数的22.5%,较上年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玉米、玉米淀粉、聚丙烯成为后起之秀,法人客户、持仓客户增长均在80%以上。在商品市场价格下跌形势下,法人客户参与积极性提高,即便是投机客户也降低换手率,持仓水平大幅增加,期货市场客户整体参与更为理性。

与会其他人士表示,目前塑料已经成为国内期货市场参与程度较高的领域之一,期货价格为塑料产业界提供了较有代表性的价格,很多塑料贸易商开始逐步采用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方式进行贸易定价。(记者王超)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