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周评:两焦品种持续上涨 聚氯乙烯价格仍在回落

大宗商品周评:两焦品种持续上涨 聚氯乙烯价格仍在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9日18: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到钢铁企业复产的带动,焦煤、焦炭价格持续走高;相比之下,尽管油价上涨带来成本支持,但国内现货市场相对疲软使得聚氯乙烯(PVC)仍呈现回落行情。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到钢铁企业复产的带动,焦煤、焦炭价格持续走高;相比之下,尽管油价上涨带来成本支持,但国内现货市场相对疲软使得聚氯乙烯(PVC)仍呈现回落行情

本周,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仅小幅上涨1.37%,报收在664.5元;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涨幅1.38%,报收在846元。从表面上看,两焦产品本周涨幅不大,但自2月开始至今,焦炭期货价格累计涨幅35%,焦煤期货价格累计涨幅24%。

不同于钢铁和铁矿石的涨势,两焦价格在2015年12月及2016年1月几乎“按兵不动”,但进入2月之后,价格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在目前铁矿石价格出现回调整理的时候,两焦价格仍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

由于2015年下半年陆续有钢铁企业停产,但炼焦厂却因为技术原因无法停工,被迫进行生产。这造成焦炭库存高企,价格也持续下跌。随着2015年12月中旬开始出现了钢铁、铁矿石价格反弹,两焦产品去库存成为首要任务,钢铁价格反弹持续带动钢铁企业在3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复产,两焦产品出现了库存紧张的局面,因此在价格上呈现出加速上涨的态势。

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受到资金等因素制约,钢铁企业复产不及预期,分析师认为当前价格上涨可能进入后期,市场需要等待一季度最后相关宏观数据出台以判定宏观预期是否落实。

本周国际市场上,纽约原油价格在经历两周下跌之后,当周涨幅8.33%,报收在39.68美元,重新逼近40美元关口;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报收41.89美元,涨幅8.1%。这是国际原油市场过去一个月以来最大的当周涨幅。然而,国际油价回涨并没有带动国内PVC市场价格上涨。 

大连商品交易所PVC期货价格本周下跌4.05%,报收在4975元,连续三周累计跌幅7.9%。

目前,国际油价的多空因素交错,国内市场对PVC等塑料产品的后市存有争议。有分析师认为,由于部分石化企业下调出厂价格,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期货市场联动下滑;与此同时,贸易商和下游消费企业的采购热情不高,备货缺乏积极性,因此导致国内PVC期货价格下跌。(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