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盘整上游原料走强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分化

铁矿石盘整上游原料走强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6日16:5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3月份以来,经过持续的上涨以及大幅波动震荡,“黑色系”大宗商品走势出现分化:铁矿石价格有所调整,但受到现货市场供货趋紧的带动,热轧卷板、螺纹钢以及焦煤、焦炭等钢铁行业上游原料走强。

新华社记者闫平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份以来,经过持续的上涨以及大幅波动震荡,“黑色系”大宗商品走势出现分化:铁矿石价格有所调整,但受到现货市场供货趋紧的带动,热轧卷板、螺纹钢以及焦煤、焦炭等钢铁行业上游原料走强。

上周,在经历价格回调之后,铁矿石价格基本维持弱势震荡,当周报收在418元。自3月21日触及469.5元高点之后,铁矿石期货价格在3月22日低开并一路下行。截至4月6日收盘的11个交易日中,铁矿石期货价格跌幅近9%。

尽管铁矿石期货价格出现下跌,但螺纹钢期货仍保持相对稳定的震荡态势,价格在2200元至2300多元之间波动。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期货业务处处长周耀臣认为,近期钢铁企业出现大面积复产,螺纹钢价格上涨,为钢厂留出利润空间,这为钢厂复产提供动力。

受到钢铁企业复产因素的带动,除了铁矿石之外,炼钢行业上游的焦煤、焦炭产品在上周有强势表现,尤其是在3月31日和4月1日两个交易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上周涨幅7.3%,1日报收在656.5元;焦炭期货主力合约1日报收在811.5元,当周涨幅6.2%。

现货市场焦煤、焦炭的前期库存已经大幅降低,市场价格上涨比较明显,钢厂端采购积极,市场再次出现抢库存的情况,这带动焦煤、焦炭期货价格上涨。

进入4月,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陆续公布。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高级经理王淑梅分析认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经济呈现企稳迹象。

另据生意社消息,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自从2月10日触及历史最低290点后,到3月31日报收429点,已经上涨近48%。该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伴随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回升,2月底以来BDI指数持续走高,显示中国工业品内需状况正在回暖。

光大期货分析师夏君彦说,当前,钢厂盈利情况转好对矿石需求具有较大支持,但随着钢厂复产面增加供应量增多,供需会从供应偏紧到供需平衡过度,慢慢地会回到基本面,价格会适度回落。

也有分析师表示,“黑色系”维持了较长时间、较大幅度上涨,但现实需求是否出现反转性的改善仍需要时间和数据来确认,仍需要谨慎对待后市。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