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绕不开美元的黄金投资

绕不开美元的黄金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3月30日09:5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金价经过一波较快暴涨,令市场目光持续聚焦金价。但上周美联储鹰派言论又起,令黄金期货以及黄金股处于盘整回落期。黄金到底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如果有,目前金价的走势是短期回调还是进入长期下降通道?黄金影响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美元与黄金的关系如何看待?

今年以来,金价经过一波较快暴涨,令市场目光持续聚焦金价。但上周美联储鹰派言论又起,令黄金期货以及黄金股处于盘整回落期。黄金到底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如果有,目前金价的走势是短期回调还是进入长期下降通道?黄金影响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美元与黄金的关系如何看待?

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开始至今,对黄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一直存在争论。一种观点认为黄金投资价值不大,另一种则认为黄金投资收益可观。投资价值不大论认为,如果拉长投资周期,自20世纪70年代至2012年,黄金价格上涨10倍,但美国股市却上涨15倍,纳斯达克更是上涨近40倍,其相对收益较差。而黄金收益可观论认为,特定阶段的黄金收益是相当可观的。他们认为黄金的四次大涨收益均可观。第一次是美元与黄金脱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期(1971-1975年),黄金从每盎司35美元涨到200美元,涨幅达570%;第二次是石油危机时期(1976-1980年),“特里芬难题”持续发酵,黄金从每盎司110美元涨到835美元,涨幅达759%;第三次是格林斯潘低利率政策时期(2001-2008年)。黄金从每盎司250美元涨到1000美元,涨幅达400%;第四次是美国次贷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时期(2008-2014年),黄金从每盎司730美元涨到2000美元左右,涨幅达273%。如果在这些阶段长期持有,黄金的收益还是相对可观。

两种观点看似都有其道理,但是细细分辨,“黄金投资价值不大论”还是需要进一步推敲。第一,把投资周期拉长到40年的范畴,似乎对当下投资者来说时间过长。毕竟我们需要在特定时间特定阶段对超额收益的投资品种做出预测,比如以10年为限对于投资者来说就算较长的周期,黄金四次大涨的投资周期大多在5年左右。第二,金本位有其自身先天性的缺陷,无论经济与金融如何波动也难以回到金本位时代,但黄金作为货币的替代品,其避险投资属性毋庸置疑,而且在法定货币发生信用危机时,民众信心遭受严重打击时,黄金投资属性则越加明显。第三,这一论点的主要持有者相当一部分是美联储人士。因为,上个世纪70年代美元取代黄金后,美国经济享受到了里根政府时代独一无二的“美元铸币税”优势。如果没有美元与黄金的脱钩,里根政府供给侧改革的高利率政策难以为自身吸引到取之不尽的国际美元。因此,美联储对黄金的立场大都是长期看空的。在这里,还可以从黄金与欧元瑞郎极度正相关关系来侧面印证黄金与美元的关系。

还有一个例证,在2010年年初,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美元指数从75涨至88附近,涨幅达18%,纽约黄金期货也从1100美元涨至1266美元附近,涨幅达15%左右,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美元与黄金共涨的局面。许多人士将这一共涨现象的原因均归于希腊债务危机所致,但是从彼时之后的数年间可以看出,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并未再现黄金美元共涨的局面。前后不一的表现使得欧债危机成为美元与黄金共涨的原因难有说服力。回溯2010年,该年是美联储第一轮量化宽松期与第二轮量化宽松强烈预期的叠加期,如此强烈的美元宽松必然导致黄金价格爆发式上涨,而欧债危机导致的欧元兑美元的暴跌则是美元上涨的根源。可以看出,非美货币即便想影响到黄金也要首先经过美元这道关。黄金的涨跌首先要看美元而非其他。

那么,未来美元走势如何?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个是美元国内自身因素,综合美联储对于长期通胀的考量以及外围因素对其的影响,预计全年1-2次加息。加息窗口期在6月或7月以及12月。第二是外围因素的影响,即欧元区与日本基本面影响。如果这两大经济体的通缩预期持续,并实施超预期的宽松政策,则短期会助推美元指数上涨,但中长期看,美元指数主要还是看国内基本面因素。第三是地缘政治的影响。这些因素对金价的影响均要反映至美元上。如果对美元指数影响不大,则地缘政治对金价的影响则是短期的、微乎其微的。

综合来看,全年美元指数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将在93-100之间波动,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较小。因此,金价将在美元指数触底后迎来自己的反弹窗口期。其中最佳组合是美国通胀预期强而就业情况不尽如人意,外加欧洲或日本的问题持续恶化。从长期来看,金价长期下降趋势自2013年4月起已经持续三年,综合衡量时间周期和下跌空间,金价的长期筑底走势还需时日。(王鹏)

[责任编辑:张世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