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玻璃跟涨 下游难配合

玻璃跟涨 下游难配合

期货日报2016年03月15日09: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玻璃现货显然难以支撑玻璃期货如此大涨,如果宏观利好因素逐渐被“证伪”,振荡回落或是玻璃后市主基调。

最近,宏观宽松超预期、一线楼市火爆、现货走高增强市场对玻璃需求的乐观预期,玻璃在黑色板块带动下表现抢眼,突破1000元/吨大关。但昨日行情突然“变脸”,冲高后快速回落。目前,玻璃现货显然难以支撑玻璃期货如此大涨,如果宏观利好因素逐渐被“证伪”,振荡回落或是玻璃后市主基调。

稳增长的前提是“调结构”

2月17日公布的1月信贷投放高达2.51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2月2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2月29日央行意外降准。一系列数据和行动表明政府加码稳增长政策。

但是,目前的稳增长政策加码其实是为了更好地“调结构”。在经济没有出现快速下滑的背景下,政府不可能改变既定的经济战略改走之前的老路,我们看到的宽松政策更多是为了对冲可能的经济风险。

房地产几家欢喜几家愁

最近阶段,一线城市房市量价齐升,表现火爆,但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沈阳“零首付”尽管只是“一日游”,但也说明除一线城市之外的房地产市场库存压力较大。笔者认为在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背景下,作为典型的过剩行业,玻璃只有通过“供给侧”改革来推升价格,而不是寄希望于“需求侧”。

玻璃现货价格回升不可持续

春节过后到3月上旬,沙河和武汉地区玻璃现货价格均有40元/吨左右的上涨。但是从3月中旬开始,武汉几个交割厂库价格出现回落,目前武汉现货价格已经回到1月水平。不过沙河价格并未松动,这是期货表现相对坚挺的主要原因。

经过节后一轮补库之后,下游需求已经明显放缓,特别是终端需求并未有效好转,生产企业库存处在高位。华中地区已经率先降价,沙河出库速度减缓。根据历史走势,在4月下旬之前库存很难下降,现货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后市应重点关注华中地区现货表现,沙河由于深加工发展较快,近年来需求相对稳定,但是华中地区由于近年来产能增加较多,现货压力较重。对玻璃1605合约影响更大的或许是华中地区价格。

综合来看,玻璃本轮上涨是宏观超预期向好、房市火爆、黑色系商品的连续涨停等多重利好带来的做多情绪释放。疯狂过后回归自身的基本面,玻璃现货显然难以支撑玻璃期货如此的大涨。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