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发展农产品衍生品市场 精准服务现代农业

大商所:发展农产品衍生品市场 精准服务现代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2日15:4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将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特别是及早上市农产品期权工具,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闫平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将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特别是及早上市农产品期权工具,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据介绍,新形势下大商所将加快推进豆粕等农产品期权上市、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和以“仓单串换”为试点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增强“三农”服务广度、深度和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服务现代农业;同时将进一步发展完善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发挥期货市场的独特作用,为玉米收储政策改革、企业市场参与利用及农户生产经营做好配套服务。

据了解,去年大商所期货成交量11.16亿手(单边,下同),成交额41.94万亿元,其中农产品期货成交量5.96亿手,成交额20.92万亿元,占大连市场份额的53.43%,持续保持全球三大农产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的地位。在其农产品品种中,玉米和玉米淀粉成交量占比11.59%,是2014年的6.35倍,在玉米收储政策市场化调整预期中,玉米及玉米淀粉期货成长迅速。

长期以来,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较为充分。目前,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品种价格合理权威,特别是豆油、棕榈油、豆粕等品种的期现价格相关性均在0.9以上,且具有良好的超前预期性,成为相关品种国内市场的基准参考价格。

目前,国内油脂油料企业中,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50%以上的豆粕现货贸易、40%的豆油现货贸易普遍采用国际市场通行的“基差定价”模式,贸易双方签订基差交易合同,最终的现货交易价格为在大连期货市场上进行“点价”的价格加上约定的基差。(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