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久违的强势上涨 去产能将长期利好行业

“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久违的强势上涨 去产能将长期利好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1日08:4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去产能、调结构引发煤钢价格反弹。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了一轮久违的强势上涨。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去产能、调结构引发煤钢价格反弹。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大宗商品出现了一轮久违的强势上涨。

一位分析师指出,反转并不意味着会持续上升,但这表明市场已经企稳,“去产能、调结构是国家政策,也是今年乃至'十三五’的工作重点,系列政策将利好这一市场。”

期货价格是一个市场预期价格,不仅显示着投资人对未来某个时段价格的预期,也展示着市场对商品的信心。

从期货价格上看,在过去三个月中,动力煤期货累计涨幅16%;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幅已经达到了23.7%;焦煤、焦炭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了17.9%、13.89%;螺纹钢期货、热卷板期货在过去三个月中累计涨幅11.9%、22.5%。

煤钢焦系列品种在经历了长时间下跌,价格几乎“砍到大腿”之后,悄然掀起了一轮强势反弹。尽管目前价格仍在低位,但却传递出市场的一些积极信号。

市场普遍认为,前期“黑色系”大宗商品受到供应过剩的影响,价格持续大幅下跌,目前价格走势符合超跌后反弹情况。但有分析师指出,能够维持如此长时间的反弹,应被认为是出现了一轮反转行情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商品价格的影响因素很多,在不同背景下,其各因素的权重也会发生变化,如果在超跌反弹的时候,再配合政策利好,那么就会形成新一轮价格上涨动能,“反弹还是反转,这要看动能能否维系多长时间。”

市场经济中,价格就是信号灯,煤炭、钢铁两个都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其价格就已经表现出了市场供需情况。

“年前的时候,煤炭价格就出现反弹。”陕西榆林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减少商品煤流通,加大“以销定产”,从下游反推上游,就能够稳定市场价格,减少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

25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透露,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为两年1000亿元,用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职工安置。

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任务首当其冲。但正如胡俞越所言,煤炭、钢铁现有产能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因此,去产能也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无论投资者还是行业企业,都不能对当前的市场形势过于乐观,毕竟去产能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