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担忧白糖供应趋紧

市场担忧白糖供应趋紧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25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日,西安市食糖贸易商王中锋心里乐滋滋的,春节后才从朋友手中接过来的400吨郑糖期货仓单不断升值,这让他喜上眉梢。

产糖国减产, 糖走私受打击

近日,西安市食糖贸易商王中锋心里乐滋滋的,春节后才从朋友手中接过来的400吨郑糖期货仓单不断升值,这让他喜上眉梢。

2月23日,纽约原糖5月合约期价涨幅接近9%,上涨了1.06美分/磅,创出近年来单日最大涨幅。

由于当前国内糖市相当一部分需求依靠进口糖和走私糖来满足,因此,国际糖价的上涨很快就传导到了国内糖市,郑糖期价在3个交易日内上涨100元/吨左右,郑糖期货仓单的销售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同时市场看涨后期糖价的情绪也开始增强。

目前,国内糖市正处在2015/2016榨季收榨阶段,新糖上市量开始自高位回落,在本榨季国内糖市减产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后期糖市供应的增减以及糖价的涨跌,均将与进口糖和走私糖数量的增减、成本的高低息息相关。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纽约原糖期价的上涨是由中美洲出现大雨天气和泰国、印度出现干旱天气所引发的。由于市场担心不利天气会导致全球糖市供应趋紧,国际糖市上的很多投机空单不断回补。部分交易商认为,阿根廷出现洪涝可能影响交割的忧虑也是导致空头在近月合约交割前大举回补的原因之一。部分市场机构认为,全球糖市近年来首次出现供应短缺规模大于预期的概率正在不断加大。

从全球糖市来看,随着主要产糖国先后出现不利天气,全球食糖产量将不断下调,全球糖市供应将比预期更低。有关机构预计,因印度、泰国、巴西和欧盟食糖产量下降,2015/2016榨季全球糖市供应短缺预计为500万吨,而去年11月市场预计短缺数量为350万吨,2014/2015榨季全球糖市供应则过剩230万吨。

作为全球主要的食糖进口国,当前国内糖价远高于国际市场糖价,食糖进口和走私一直比较活跃,我国食糖年进口量已经增加到400万吨,近年来的走私糖数量估计也在150万吨,国内糖市供应的增减和价格的涨跌与国际糖市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当前我国食糖进口比较有序,进口数量一直受到有关部门的调控,但走私糖的数量却经常出现变化。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大量的走私糖主要产自印度和泰国,但当前印度与泰国的食糖产量均有可能出现减少。此外,为了维护国内糖市价格稳定和蔗农的利益,有关部门正在加强对食糖走私的打击力度,南方部分地区食糖走私猖蹶的情况正在改善。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