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察言观市:大宗商品各走各路

察言观市:大宗商品各走各路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16日10:0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外盘黄金、白银主力合约涨幅超过6%,豆油与棕榈油主力合约小幅上涨,原油与铜跌幅较大,原油跌幅超过8%,美元指数小幅回落,离岸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政策转向已是大势,股市疲弱格局难改,大宗商品面临强弱分化。

春节期间,外盘黄金、白银主力合约涨幅超过6%,豆油与棕榈油主力合约小幅上涨,原油与铜跌幅较大,原油跌幅超过8%,美元指数小幅回落,离岸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未来几个月,美联储政策转向已是大势,股市疲弱格局难改,大宗商品面临强弱分化。

2015年12月美国核心CPI攀升至2.1%,2016年1月美国失业率回落至4.9%,美联储政策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并启动加息。2016年1月20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减128.55亿美元,1月27日当周缩减64.91亿美元,2月3日当周增加11.44亿美元。最近三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共缩减182.02亿美元。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但不会改变逐渐紧缩趋势,美国股市振荡回落的概率较大。历史经验表明,在美联储降息周期,中国央行投放货币比较多;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国央行投放货币谨慎。过去20年里,在美国股市回落的时候,中国股市多数是回落的。

黄金与美国股市的运行逻辑如下,美国经济增长下滑,美国财政收入就会出现下滑,但美国政府支出的弹性并不大,市场预期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的需求增加。如果美联储不大量购买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国债收益率就会提高,这会提高美国整体利率水平,压制美国股市估值,投资者会选择做空股市。即便美国财政部不行动,美国经济回落也会压制上市公司盈利,投资者做空美国股市依旧比较安全。如果美联储大量购买国债,就重复了量化宽松的故事,美元信用受损,黄金价格上涨,投资者会选择做多黄金对冲单边做空股市的风险。

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1%应该不仅仅是中国央行操作的结果。中国政府强调定向调控,通过基建与产业政策拖住经济下行节奏,这对煤焦钢矿的需求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受政策预期支撑,沪铜短期大概率维持振荡,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和货币宽松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铜价中长期跌势难言结束。

棕榈油是大宗商品中基本面最强的品种。马来西亚1月棕榈油产量为112.98万吨,去年同期为116.07万吨,同比下降2.66%,环比下降19.26%。环比下降是符合季节性规律的,同比下降说明厄尔尼诺现象形成实质性影响。这将在短期内对棕榈油价格产生明显提振,但是油脂库存依旧处于中间水平,棕榈油价格上行节奏不会太快。

总的来说,在全球总需求扩张乏力、美联储政策转向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名义价格难以出现系统性牛市,但结构性反弹、超跌反弹是会出现的。在美国股市回落周期,中国股市难有好的表现,未来几个月较大概率依旧疲弱。(作者单位:宏源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