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国内股市期市受外盘“感染”不深

国内股市期市受外盘“感染”不深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16日09:5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前期国内股市和部分商品期货经历了深幅调整,下跌压力已得到较大释放。猴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内股市和商品期市受春节期间外盘恐慌性抛售的影响不大,整体表现好于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前期国内股市和部分商品期货经历了深幅调整,下跌压力已得到较大释放。

猴年第一个交易日

“低开高走,大盘盘中一度接近翻红;商品期市涨跌互现,部分品种走出独立行情。”猴年第一个交易日,国内股市和商品期市受春节期间外盘恐慌性抛售的影响不大,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前期国内股市和部分商品期货经历了深幅调整,下跌压力已得到较大释放。

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大幅低开约3%,随后在创业板的带动下振荡走高,盘中上证综指一度接近翻红,深证成指一度上涨0.5%。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63%,深证成指微跌0.05%,创业板指数涨幅0.95%。当日,国内商品期市涨跌互现,黄金、棕榈油、天胶期货领涨,主力合约分别上涨4.3%、3.91%、2.88%;镍、鸡蛋、沥青期货跌幅居前,主力合约分别下跌4.06%、3.67%、2.28%。

春节长假期间,受德银预亏、美元指数回调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进入暴跌模式,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先抑后扬,黄金期货价格大涨。除油脂和铅、锡等基本金属外,大部分商品期货价格下跌。

“春节长假期间外盘的剧烈波动主要是受投资者恐慌性情绪所致。好在是,2月12日欧美股市和本周一日本股市的技术性修复行情,使国内市场的恐慌情绪快速释放。周一,国内股市低开后逐步企稳并展开上攻行情。”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远好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时期,全球系统性风险并未出现。

在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王一鸣看来,前几年受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外盘主要股市经历了长期牛市,但是近期投资者开始担忧美联储加息和欧、日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效果的衰减,市场由此出现了恐慌性抛售行为。“A股市场所处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与外围市场不同,因此外盘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王一鸣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与国际市场联动的国内商品期市,受外盘影响的程度明显低于预期。”王骏说,本周一,虽然国内黄金、铜、镍、油脂等品种跟补外盘,但补涨补跌相对收敛,国内建材类、饲料养殖类和化工类品种的走势更是强于外盘,部分品种甚至走出了独立行情。

宏源期货分析师郭志红也表示,周一螺纹钢、铁矿石期货受外盘的影响很小,“市场普遍预计春节过后国内相关企业的开工率将大幅提升,而且目前外矿供应处于淡季”。    

受普氏价格及新加坡铁矿石掉期价格下跌影响,昨日,螺纹钢、铁矿石期货均小幅低开,之后稳步走高。

“春节长假期间,美元指数的回落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企稳回升,这对国内股市、期市起到了支撑作用。”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认为,中长期来看,实体经济好坏是国内股市和商品期市走势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在产能过剩、需求疲软未有实质改观之前,预计国内股市和商品期市仍以振荡寻底为主。

不过,在一些研究人士看来,虽然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向好,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目前全球市场的恐慌性情绪可能还未释放完,投资者入场需谨慎,应将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切莫跟着行情“上蹿下跳”。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