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螺纹钢或开启振荡上行模式

螺纹钢或开启振荡上行模式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04日09:4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螺纹钢现货市场处在供给和需求均缩减的弱平衡状态。不过,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中,这将减少螺纹钢的供给量,加上央行再次降低购房首付比例,螺纹钢市场可谓利好不断。

目前,螺纹钢现货市场处在供给和需求均缩减的弱平衡状态。不过,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中,这将减少螺纹钢的供给量,加上央行再次降低购房首付比例,螺纹钢市场可谓利好不断。我们由此认为,春节后螺纹钢期货有望振荡上行。

现货市场处在弱平衡状态

螺纹钢的最大用户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受到天气寒冷以及即将过年民工大量返乡的影响,工地施工大幅减少,对螺纹钢的采购也随之大减。与此同时,螺纹钢的产量也在持续减少。据中钢协统计,1月中旬,144家会员企业的日均粗钢产量比1月上旬减少3.6%。整体来看,螺纹钢的供给和需求均在缩减,而且当前的螺纹钢社会库存处于低位,钢厂的螺纹钢库存比去年同期也有明显减少,整个市场的供给压力不大,所以螺纹钢的现货市场处在弱平衡状态。

 不限购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再降

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复苏进度不如预期,据统计,2015年12月,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上升1.6%,销售额同比上升8%,增速均比11月大幅回落。此外,国内房地产也呈现明显的分化格局。其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好转,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则持续高位,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力度依然低迷,而且2015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1.7%,无法为螺纹钢等建材产品带来较大需求。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当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依然限购,该政策所针对的正是库存压力巨大的中小城市,预计能有效拉动较多刚需购房者的投资兴趣。

今年我国钢铁产量将减少

国务院提出,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并且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令钢铁消费出现负增长,今年的钢铁产量势必会减少。同时,河北唐山将在今年4月底至10月中旬召开世界园艺博览会,届时必然会有不少钢厂减产限产。总体来看,今年我国钢铁产量少于去年已是必然。

此外,全国第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2月2日表示,今年炼铁、炼钢、轧材三项产量目标分别为2370万吨、2560万吨、2635万吨,比2015年的实际产量分别大幅减少25%、26%、22%。沙钢集团的主要产品是螺纹钢,国内第一大螺纹钢生产厂家大幅减产显然有利于螺纹钢价格的提升。

原材料市场整体表现稳定

近期,螺纹钢的原材料市场整体表现稳定。首先,铁矿石现货价格一直在40—44美元/吨区间盘整;其次,全国寒潮推高了动力煤价格使得焦煤产量有所减少,现货焦煤和焦炭市场也得以在需求淡季企稳,并在部分地区出现小幅上涨;最后,春节期间,大煤矿的工人也有3—7天不等的假期,届时煤炭产量也会减少,现货煤焦价格将继续企稳,从而为螺纹钢价格提供成本支撑。

综上所述,春节后,螺纹钢或开启振荡上行模式。(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